为什么同样主打宇宙电影,DC拍不出漫威类型的超级英雄电影?

2020-02-05 15:44:54

漫威与DC以前是漫画界的两大巨头,现在是宇宙电影的两大巨头。但是自从两家漫画巨头进军影视领域以来,DC明显被漫威压制了。直到《小丑》在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的提名中的大获全胜,以及漫威在去年经历了版权风波,大家才意识到DC有可能崛起了。但是《小丑》并非是大家感觉上的超级英雄电影,那么大家影响中的超级英雄电影应该是什么样的呢?就是漫威的一系列宇宙电影,现在DC还拍不出来。

为什么同样主打宇宙电影,DC拍不出漫威类型的超级英雄电影?

北京时间2月5日,好莱坞报道者也就讨论了这个问题。在他们看来,DC还是因为母公司是华纳的问题,导致了DC的超级英雄和漫威英雄不一样。大家都知道,漫威是宇宙英雄大家庭,所以这回奥特曼能够加入漫威大家庭,也是因为“奥特兄弟”的性质与漫威大家庭的性质吻合。在漫威出炉的宇宙电影中,我们通常会看到前一个已经出名的英雄,在下一个系列中成为了配角。

而DC出产的英雄就不同了,用“超级”来形容,很多人觉得有些面前。

并不是因为DC的英雄战斗力薄弱,往往DC英雄会自成派系,也就是家族,而不是像漫威那样的大家庭。笔者就举一个DC英雄的例子——蝙蝠家族,以蝙蝠侠为中心,还有夜翼、红头罩、红罗宾、达米安、阿福,蝠翼、蝙蝠侠群英会等各国蝙蝠侠。蝙蝠家族的组成形势的确复制,但是符不符合人们的常规认知?显然就是不符合的。

当然还有人提议,绿灯侠能引出整个绿灯军团甚至七灯军团,也是家族形态出现的,最重要的是他们都在同一个宇宙。笔者承认,DC英雄的结构比漫威复杂许多,但是宇宙电影面对的毕竟是普通观众,而不是逻辑推理学家,显然漫威的超级英雄大家庭模式,比DC的英雄家族模式更加容易被普通观众接受。一个家族的英雄都是同源,出现的都是“内讧”,显然减小了DC英雄的格局,英雄形态不同,所以DC拍不出漫威类型的超级英雄电影。

不仅仅局限于英雄角色,还要抢占先机

同样是宇宙电影,但是DC拍不出漫威类型的电影,不仅仅在于英雄角色的原因,还在于两家影业的运作形式不同。就拿他们对于国内影迷的影响来说吧,90年代关注美国漫画的中国人本来就不多,即使知道,也大部分只是知道DC,而不是漫威,因为在漫画界的时候,DC比漫威有名,其作品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得很广。但是当宇宙电影出现的时候就不同了,漫威无疑嗅觉更加灵敏,在宇宙电影的全球战略上占得了先机。

在MCU出现之前,中国很少看漫威漫画的,更不用说看漫威宇宙电影了。然而漫威一步步构建宇宙电影的同时,非常注重该影业的全球化发展。从奥斯卡等颁奖典礼中,我们也可以发现,无论宇宙电影的受众体有多大,他们需要得到传统好莱坞市场的认可,必须走全球化战略。从笔者周边的不少影迷来看,漫威非常注重国外市场的宣传,不少人从《钢铁侠1》就开始追漫威的宇宙电影了,国外粉丝与漫威的情感也就培养而成。

现在漫威粉丝群体庞大,粉丝来源广,就是漫威事先打响了全球化战略造成的。然而DC电影起步晚,漫威的宇宙电影市场已经成熟,而且那些最早看宇宙电影的粉丝,已经知道了漫威,DC宇宙电影的空间自然也被挤压。现在DC虽然出了一部《小丑》这样大收获的电影,但他们粉丝基础相对小,所以很多电影都不好拍。这是同样主打宇宙电影,但是DC拍不出漫威类型的超级英雄电影的根本原因。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