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灾难与人性究竟哪个更可怕?

2020-02-04 16:17:05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被迫禁足在家的新年让每个人都人心惶惶。没有经历过非典的小伙伴,可能意识不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有多么恐怖。以前看灾难片或许还会觉得是电影在夸大事实,可惜灾难就是这么残酷。不过经历了今年的事情,再看看韩国2013年的灾难电影《流感》,只会觉得后背发麻,这也太真实了!

这部影片中的病毒,由一群从东南亚偷渡到韩国的偷渡客带来,孟瑟是这群偷渡客中的唯一的幸存者。病毒通过人传人的方式,很快就传播开来,凡是接触过病毒携带者的人,很快都会出现相对应的病症。影片中的男主是一名消防队员,他在一次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与医生女主认识,在疫情爆发后,男主和女主拼尽全力,只为救下女主的女儿美日,美日因为被注射了抗体。她成为了韩国唯一一位自带抗体的人,她活着就是千千万万的韩国子民活着。

这部影片明面在讲灾难,实际在讲人性。

人的本性,在求生欲望迸发的时候展露无遗。影片中设定的几个反派角色,代表了不同意见的阶层。抢走美日想要进行自我注射的大叔,代表着自私自利的那一派,灾难面前,他们只顾自己的利益,但是影片也用大叔的死暗示了这群人未来的走向。对韩国总统进行政治压迫的美方政府,代表着没有人性的那一派,他们漠视生命,将失去性命的人民简而化之为数字,他们看不见眼前的求救,也听不见远方的哭声。

可是对比起这些让人觉得恐惧和恶心的角色,我们最应该讴歌的是影片中的好人。男主代表的英勇无畏的一线战士,在灾难来临的时候勇敢冲在了前线。女主动用职权获得的逃跑机会,被他舍弃。明明可以远离灾难的他,选择留下来和人民一起战斗。我们生活中的医生、护士、警察等等不正是这样的吗。

男主的好基友,则代表了善良的群众。

他为了击退抓住美日的大叔,不惜身受重伤,就连在被推上救护车的那一刻,他也没有忘记微笑鼓励小女孩美日。总统代表的那一派,则与那些腐朽的政权成为反向对比。影片最后总统与美方的成功抗衡,也暗含了导演对这派人的美好愿景。

影片中最让人震撼的除了人性,就是影片中的大场面。焚烧尸体的那个画面,实在让人后背发麻;影片最后,人民挣扎往前冲的俯瞰镜头,看得让人泪流不止;小女孩与女主相互跑向对方,小女孩站在枪杆面前保护妈妈的远景,让每一个人都觉得鼻酸。

韩国自从建立了电影分级制度后,好片不断,很多电影人都敢拍对政治和政权的嘲讽,敢呈现对人性的唾弃与讴歌。也正是因为他们敢,我们才能看到这么多好片,才能铭记那种伤痛和愤怒。

尽管这部影片不是十全十美,但也足以值得观看。感兴趣的小伙伴可千万别错过!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