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余年》庄墨韩临死前给了范闲一车书是做什么的?

2020-01-21 17:52:33

电视剧庆余年目前已经更新完了第一部,而在这部作品中主角范闲可以说是名动天下,依靠他自己是另一个时代的人,加上他能背诵红楼梦唐诗三百首等名著,随便拿出一篇出来都能成为经典,凭这些范闲才名动天下。

其实范闲名动天下,主要是因为祈年殿夜宴,他被长公主、郭悠之设计陷害,庄墨韩这位天下文宗也因为弟弟肖恩而和他们联手,陷害范闲的罪名就是他抄袭庄墨韩老师的诗词。

然而范闲并非什么软柿子,谁都可以捏。

特别是范闲因为滕梓荆之死,内心憋着火。关键时刻,范闲借酒醉,一夜吟尽天下诗,连续作诗百余首,惊呆了庆帝和一众官员。

庄墨韩为了同胞兄弟,不惜陷害范闲,说范闲此前在靖王府所著的登高一诗是抄袭自他师父的作品,结果却是成就了范闲,让他得到一个绝佳的契机,一夜之间成为了天下皆知的诗仙。

庄墨韩一生无愧天地,却因为肖恩而做了违心的事情,名声也大跌。范闲被庆帝派去北齐救言冰云,范闲却从肖恩口中得知了神庙的秘密,后来在离开北齐之前前去看了庄墨韩。

庄墨韩此时已经苍老了许多,见到范闲却十分开心,向范闲请教了他背诵的诗词其中的典故、地名等。第二天庄墨韩死了,范闲万万没想到的是庄墨韩将死之前居然找到了圣女海棠朵朵,让她把自己所有的注释的书文装成一车交给了范闲。

文道传承给了范闲,等于给了庆国。

这件事可不得了,范闲知道后都很尊敬的向这一车书拜了拜。文以载道,文章千古事,范闲清楚知道庄墨韩这么做代表的意义。他有愧范闲更看重范闲,将自己的文道托付给了他,可见对于范闲寄予厚望。

原著中范闲带着这么多的书籍回到了庆国,庆帝可以说是大喜。庆国要论军事力量还是经济都是霸主,但庆帝更为重视的是文治,以文治天下,而不是以武称霸。他可不管庄墨韩只是因为看中范闲的文才才把自己的文道托付,范闲带回来的一车书对庆国的影响是巨大的。

范闲也因为这件事而令庆帝大喜,庆帝还册封范闲为一等男爵。给了他一个正二品的官职,范闲在去北齐之前还只是太常寺协律郎,这升职速度堪比坐火箭啊!不过从这里也可以看得出来庄墨韩留给范闲的书有多么珍贵了!

庄墨韩虽然曾因为肖恩而想要害范闲,但他临死也对范闲诚挚道歉了,而且还把最为珍贵的书籍送给了范闲,把范闲当做了自己的接班人看待。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呢?欢迎留言!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