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公寓5》成功上线,豆瓣评分史上最低

2020-01-13 17:18:58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爱情公寓5》的开播是万众瞩目的,毕竟,无论是陪伴观众走过的十年青春IP,还是距离上一季快满五年的回归,以及剧中四对CP(曾小贤胡一菲、吕子乔陈美嘉、关谷神奇唐悠悠、陆展博林宛瑜)最终结局的“意难平”,以上这些,在爱5最终季开播之后,不仅意味着剧迷青春时代的终结,其实也象征着岁月更迭后开启的人生新篇章。

相信在大部分观众看来,爱5既是上一季的延续,也是系列的最终章,只是,在小编看来,时隔五年回归的《爱情公寓》,除了熟悉的人物和地点之外,它更像是一部“崭新”的剧情。

从剧集开播之初,便被无数声音埋怨变了口味成了宝莱坞的“歌舞片”,接着彻底放弃第四季结局延续的方式,转而以自述的方式告诉观众四对CP都有了大家想要的结局,而从这以后,毫无疑问的是,大致的后续无论是剧情的发展路线,还是剧中人物的性格特点,其实都是“崭新”的。

或许这种说法,在表面意义上有点站不住脚,但实际上,时代在变化,人物也在成长,10年前,我们能够欣然接受无厘头的剧情和人物,但并不代表10年后的今天,这种表演方式还能获得认可,况且,在部分老演员退出或者客串的情况下,新鲜血液的加入,不也丰富了《爱情公寓》真正的主题吗?毕竟,这世上有多少人能真正地一直年少,又能真正地一直和好友们畅想未来呢?

而在这层意义上,带来的结局便是“真实”,“鲜血淋漓般的真实”。

就像吕子乔与陈美嘉的结合,即是情理之中,也是出乎意外的,毕竟前者人设一直是花花公子,后者虽为主角,但总归只是吕子乔青春中涉猎过的一支花而已。

也正是因为如此,让两个人的结合看似如此奇特而又现实,果然,在目前更新的八集内容中,两人即使婚后依然吵闹,也许霎时间有过酸甜苦辣的互相珍惜,但总归逃不过鸡毛蒜皮般小事的感情裂缝,吕子乔的花花肠子依然没变,甚至可能变本加厉,只不过,在陈美嘉的忍受和理解的基础,这既代表了成熟的象征,也为观众上演了夫妻之间最真实的生活。

此外,相比较导演在全员的升级之外,还保留了“张伟”这条路线的完整核心,其实也算是给剧迷们一个最好的交代。

而且,值得庆幸地是,饰演张伟的李佳航,丝毫没变。

第五季里的张伟,依然是那个为了事业操劳用心的正能量青年,依然是那个没钱没势想要赚钱组建家庭的不靠谱律师,当然,张益达依然抠抠搜搜,张大炮依然善良热心,斯内克依然温和踏实,而李佳航,也依然是最好的张伟。

也还好,从这一季开始,张伟终于有了真正的女朋友,也就是新面孔——诸葛大力。

尽管后续两人是否能够顺利爱而求得,但至少,张伟这条线,无论是老爱迷,还是新剧粉,都称得上是别开生面的剧情探索,而且,李佳航在该剧中“亘古不变”的表演方式,既是观众熟悉的味道,也是目前他一人能够撑起全剧笑点的最根本核心。

只不过相比较张伟的熟悉感,略显失望的却是曾小贤离开时的陌生感。

在剧集中,因为只是客串,在第一集中,曾小贤就要被派去阿拉善做电台主持人,估摸着这也是陈赫在剧中为数不多的镜头,最多在最后几集或者大结局期间,重新露个面也就完成任务了。

但比起这种离开,曾小贤带来的陌生感反而更让观众觉得无奈,相信大多数观众也发现了,在这一季里,或许是许久未再饰演曾小贤这个角色,忘了初心的陈赫,已经丧失了曾小贤该有的人物特点,“软”“贱”“直男”统统都没了,只不过,往好的方面想,导演或许也是想从侧面表现,曾小贤人物的成长以及新一季主打的内容吧。

诚然,《爱情公寓》系列之前的风评一直正反参半,具体原因大家也都知道,毕竟,这不仅影响到了所谓的行业平衡,同时,也成为了部分原演员拒绝参演的源头。

可导演明知在这种环境下难以“生存”,却也坚持将剧集搬上荧屏,这一点,着实惊险。

在著名影评网站上,《爱情公寓5》开分4.5,远比前四季平均分7.6跌了不止一个档次,按理来说,这基本上也宣布了爱情公寓系列IP的衰落,意味着收视率的大概率的寡淡扑街,试问,还能有比这更惊险的吗?

虽然小编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未观看之前就已经为“正义”而打分,也不知道有多少观众忍受不了全新的“歌舞”形式,而选择右上角赶紧退出打低分。

但在完整看过八集之后,小编其实可以很负责任的表示,《爱情公寓5》绝对是及格的,而这其中,不仅是全新原创的剧情是加分项,其实也包括了导演和编剧带来的诚意,只不过,这份诚意需要耐心,如果庸俗的讲,熬过两集基本上也就到春天了,在那时,你会发现,熟悉的他们回来了,全新的他们也到来了,信我!绝对不会让你再次失望。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