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揭露女生宿舍的微妙关系 搞小团体,玩心机,背后讲坏话

2019-06-12 11:47:09

《少年派》这部剧被吐槽不够接地气,因为高中的校园环境太过豪华,宿舍是四人间,而且装修非常精致,壁柜什么的都有,还有一个推拉门的阳台。

校园当然也是美的,比某些大学的校园建设都好,而且老师也非常的宽容,跟学生几乎是平级交流,学生上课吃东西、手机响老师都是一笑而过,还说“吃东西的同学,不要打扰后面睡觉的同学”。

虽然很幽默,但这的确是“理想中”高中的模样,跟中国高中生涯现状严重不符,因此很难引起共鸣。

但导演在其他的地方却下足了功夫,比如说父母跟孩子的交流,高中时期孩子跟家长的心态,以及宿舍文化,这些编剧跟导演倒是做的很到位。

尤其是女生宿舍搞小团体这件事,就给揭露的淋漓尽致。

一个宿舍四个人,刚开学就自然而然的开始抱团,除了邓小琪跟林妙妙,那俩女孩一开始就不讨观众喜欢,说话也“刺刺”的,林妙妙跟她说话,那俩女生态度很差,总会说“我没有你有啊?”“分到用时方恨少,你懂什么呀?”

她跟林妙妙说话态度很差,旁边的邓小琪这个镜头特写其实挺妙的,她瞅了这个女生一眼,但是没有说啥继续打扮,因为当时她跟林妙妙还没有“一致对外”,直到空调事件以后才开始。

因为邓小琪怕冷,所以没开空调,但那俩女生想开,就开始跟邓小琪理论,两边越吵越激烈,开始互揭对方的伤疤,最后还是身为社长的林妙妙出面摆平的,决定空调遥控器一人掌握一天,这样公平。

当时邓小琪很生气,林妙妙下去安慰她,她是这样说的:

从这里开始,宿舍正式划分了两个团体,无论吃饭、洗漱还是干什么都是2个2个一伙。

还有一段剧情经典的情节,林妙妙考了倒数第一以后,决定发愤图强,在宿舍里复习准备迎考,邓小琪自暴自弃了,躺在床上准备睡觉。而另外一张桌子上,另外两个舍友在一起亲密的讨论着题目。

林妙妙回过头来,问她俩在看啥题,结果她俩直接把桌上的资料盖住:“没看什么啊。”

然后林妙妙想问是什么教材,她明天也去图书馆买一本,结果这俩女生守口如瓶:“没有啊,就是书店里一样的。”

她们自己偷偷学,拒绝告诉林妙妙。

然后林妙妙去洗漱,听到这两个舍友在背后说她俩的坏话,嘲讽她跟邓小琪成绩差,难怪做朋友,还说林妙妙除了吃什么都不会,靠走后门进的实验班,两个人说坏话哈哈笑。

弹幕上都说,这俩女生真的很让人讨厌,明明是舍友,却这样针锋相对,这样玩“心机”。

后来林妙妙宣布自己学文科,这俩女生又开始白眼+嘲讽:“哎呀,只有学不了理科的,才会去学文。”然后表情透露着不屑,结果林妙妙也没生气,就回了一句:“你说对了,理科真不是人学的。”

一句话把对方给噎死了。

说实话,这个宿舍幸亏邓小琪的性格好,要不然的话林妙妙肯定会被孤立的。而且林妙妙这种性格的人设一点都不真实,这俩女的天天挑刺,说话还贬人,林妙妙就面不改色,神经大条,而且还在中间给邓小琪当和事佬。

其实邓小琪的人设是比较真实的,跟这俩女的“撕起来”才是正常的。林妙妙被人家嘲讽、瞧不起还不生气,什么反应都没有,这才是不正常的。

不过这应该是编剧和导演有意淡化女生宿舍矛盾的处理方式吧。在成年人眼里,这些都是小打小闹,但其实对于处于这个阶段的女生来说,这种宿舍关系是非常痛苦且难熬的。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如初

如初 19.06.13 11:42

说的很对,现在回想起来是不算什么大事,但是那个时候很难熬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