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猫蓝兔七侠传文学顾问是余华 剧本若拍成电视剧更受欢迎

2019-04-22 14:44:57

无论是国漫还是日漫,辉煌的日子都已经过去了,国漫如今的创作环境十分受限,不少网友吐槽满屏幕的“小猪佩奇”和“熊大熊二”,喜羊羊的质量也渐渐滑铁卢。

说到国漫这个话题,不少90后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因为在他们长大的那个年代动漫质量都非常高,且不说《数码宝贝》和《魔卡少女樱》这样的日漫,优秀的国漫也数不胜数,例如《围棋少年》、《小虎还乡》、《小鲤鱼历险记》、《中华小子》等等。而现在,已经鲜少能够见到这种动漫了。

有一部动漫还曾经遭到禁播,不少网友都为它喊冤,这部动漫就是《虹猫蓝兔七侠传》,它在豆瓣的评分高达9.5分,但当时因为一些家长投诉这部动漫“杀气太重”,动不动就打打杀杀,而且还谈情说爱,很多小朋友争相模仿。

后来这部动漫就被禁止公开播映了,并且广电还通知制片方:“不要做这种打打杀杀的动画片了。”尽管被禁止放映,但这部动漫的成功不可否认,在全中国爆红以后,各种周边卖不停。小孩子的书包、文具、贴画,甚至小零食,只要带上了“虹猫蓝兔”的标签,就会变得十分热卖。

其实等到我们长大才发现,这部动画片真的被低估了,有人问9.5分的评价真的不算是虚高吗?还真不是!《虹猫蓝兔七侠传》唯一的错误就是剧本太完美、太成熟,站在孩子的角度而言,这的确是一部太过成熟的作品。

剧本情节环环相扣,任务设定上也堪称完美,虹猫的侠肝义胆,蓝兔的柔情似水,莎丽的隐忍,豆豆的医术,大奔的直率,跳跳的机智,达达的顾家,以及反派角色也个性鲜明,有的贪婪,有的仗义,有的甚至爱上了七剑传人,跟以往动漫不同的是,《虹猫蓝兔七侠传》中没有绝对脸谱化的角色,坏人不一定就是坏的。

剧中太多情节过于成熟,比武招亲、大奔跟牛旋风拼酒、对赌,肝胆相照充满江湖豪气;浩气长虹,谁为冰魄动情丝,黑小虎的爱情注定是悲剧。

单说黑小虎这个角色,他有着闭关十年的黑暗和暴戾,亦有对父亲的一片孝心,更有对蓝兔的一片痴心,这样的他又在正义和邪恶间苦苦挣扎,万劫不复,请问如何不让人对他报以同情?这样立体丰满的角色创造,你说没有一个文学功底极为扎实的人坐镇,打死我都不信。

后来发现,《虹猫蓝兔七侠传》的文学顾问竟然是余华,怪不得这个剧本厉害,余华被称为国学大师,是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他的作品《活着》和《许三观卖血记》同时入选百位批评家和文学编辑评选的九十年代最具有影响的十部作品。

《活着》被张艺谋拍成了电影,被称为是张艺谋一生中最好的电影。余华才为这个动画片做文学顾问,这个剧本能差吗?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个剧本拍成动画片是有点可惜的,如果用真人来演,不用这些猫狗形象,说不定会是一部神作,比当年徐克的《七剑下天山》还火也说不定。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如初

如初 19.04.23 10:42

突然发现小时候的我是幸运的,见证了国漫的巅峰期。现在的动漫不止谈情说爱,衣服也没好好穿过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