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瑶姬为什么是凡人 她在传说中是巫山神女

2019-04-09 11:14:43

在湖南卫视开播的 《封神演义》中,剧情的“魔改”引发网友争议,很多情节设定跟《封神榜》原著大相径庭。

首先瑶姬是一个争议最大的角色,她在剧中人设起初是一个凡人,独自一人躲在某个村的小破屋里生孩子,在孩子生下来的时候,天上突然降落一颗陨星,砸中了她所在的屋子,随后她仓促的为孩子起名杨戬,并且抱着杨戬开始逃跑。

因为纣王邀巫师做法窥探天命,巫师断言落下的陨星是商纣的克星,未来能够毁灭商纣,纣王虽杀死巫师,但对此仍预言如鲠在喉,他派人去追杀,将陨星降落之处方圆十里所有的新生儿全部杀死,但唯独瑶姬跟杨戬被狐妖子虚救了下来。

可子虚竟然将瑶姬的魂魄吸入自己的葫芦内,留下襁褓中的杨戬,谁知杨戬有黑天眼庇护,子虚动不了他。很多人都好奇,瑶姬不是个神仙吗?为什么被人类追着跑?而且狐妖对付瑶姬,瑶姬竟然连还手的能力都没有?确定她是神仙?

后来瑶姬被元始天尊救了出来,剧中瑶姬竟然是元始天尊座下的桃花仙子,这个身份真是闻所未闻。虽然在历史和文献中无法准确考证瑶姬的身份,但在《水经注》、《襄阳耆旧记》中记载,瑶姬是炎帝的女儿,也就是巫山神女!未嫁而死,葬于巫山,她是神女的代表,临去时称自己“旦为朝云,暮为行雨” ,所以才有了后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这句诗。

而在《神女赋》中,瑶姬变成一种名称,专门形容美女、美貌仙女。而至于“神女”的身份,应为炎帝女儿瑶姬、楚国高禖女神等传说融合。

至于剧中瑶姬为何没有能力,是因为她当初为了跟凡人子成在一起,脱离了仙籍,所以没有了神仙的能力,成为一介凡人。这跟七仙女里的老幺经历有点相似。最后她为了保住自己儿子杨戬的性命,化作一缕魂魄。

瑶姬在《宝莲灯前传》中是玉帝的妹妹,杨戬的母亲,其实这些根本就是虚构的,而她是元始天尊座下的桃花姬,更是无稽之谈了。只能说这是编剧放飞自我的一种改编。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如初

如初 19.04.10 10:42

在编剧手下,什么都有可能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