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胡同:孔师傅咽气 临死前还惦记着沁芳居的酱

2019-03-22 13:56:07

电视剧《芝麻胡同》上线以来,一直受到了不少网友的关注,眼看着马上就要大结局了,沁芳居的制酱师傅孔老痴却断了气,虽然没能撑到大结局,但是孔老痴的匠人精神却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剧集一开始,孔老痴对于酱菜的“痴”就让严振声颇为赏识,因为打仗,好的黄豆不好找,这被孔老痴发现了,他坚持要用河北丰润的大豆才够味,严振声自感遇到了知音,将孔老痴留在了沁芳居。

不得不说,孔老痴对于酱菜的“痴”体现在各时各处,第一次见面,刚从郭秉聪酱菜园子出来的他就和沁芳居干了起来,知道的这是对酱菜这门手艺的执着,不知道的还以为这是来砸场子的呢。

在剧情中,孔老痴对于酱菜工艺的坚持是所有人有目共睹的,在最新的剧情中,孔老痴按领导层的吩咐用富强粉做了酱,谁知道三天三夜没合眼的他这次却判断失败,两千斤粮食就这样废了,孔老痴一时气急攻心,再加上久未合眼,就这样吐出了一口鲜血。

他知道其实这件事和自己的关系没多大,一切都是领导的决定,但是在他心里,这两千斤粮食就是毁在了他的手里,经历过饥荒的人知道,粮食就是命,就像他说的,在饥荒年代,半斤粮食就可以救一家人的命啊!这样的心里压力压在他的身上,让他最后还是在病床上挣扎,他最后的时光只是张着大嘴,那口卡在喉咙里的气还是咽了下去。

对于孔老痴来说,他一生无儿无女,唯一在乎的就是这做酱的手艺,对制酱精益求精的心理也是作为一个匠人最后的坚持,现代社会人心浮躁,但是能够像孔老痴一样,坚持传统工艺的老师傅们还有很多,这种对“地道”的坚持才是最真实的匠人精神。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