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苏明成为什么说明玉是灯塔水母 这个生物其实可以永生

2019-03-14 16:04:18

电视剧《都挺好》中的苏明成说苏明玉是灯塔水母,而他自己是猫科动物,虽然灯塔水母比他要小的多,但是如果不小心被灯塔水母蛰上一口,他就死翘翘了,他把苏明玉形容的极其危险。

那么灯塔水母到底是什么东西呢?其实灯塔水母除了有毒(其实几乎所有的水母都是有毒的)之外,它有一个更加鲜明的特点,那就是“永生”,这是古代无数皇帝梦寐以求的状态,但是没有人能够做到。

灯塔水母是无性繁殖,而且遇到危险或者受伤的时候会重新变成水螅幼虫的模样。灯塔水母全身的细胞都会发生分化,有些旧的便被淘汰掉了,也有些细胞会发生转化,特别是肌肉细胞,会转化为神经元细胞。最后通过无性繁殖,再将这一个水螅群生长成数百个和之前灯塔水母DNA一模一样的水母。

与其说是永生,还不如说是用一个新的生命代替另一个生命,只不过这个生命看起来一模一样。就像克隆,克隆出来一个一模一样的生物,并不代表这个生物跟原本的生物是同一个。

猫科动物,生长在陆地,水螅纲动物生长在水里,所以两者永远不可能有交集,但如果猫不小心被灯塔水母给咬到,就会毒发身亡。

这是苏明成对他跟苏明玉关系的最好比喻,两个人无法共生,但如果一方越界,受伤的永远是自己。而苏明玉却总可以“全身而退”,也隐喻的说苏明玉“阴魂不散”,总是会出现,并且狠狠的“蛰他一口”。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如初

如初 19.03.15 09:34

灯塔水母才是终极进化吧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