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宫皇后的妆容被说辣眼睛 那你是不懂那时候的审美

2019-02-15 17:48:06

《东宫》第一集中,皇后的妆容想必让不少网友感到不适。弹幕中不少网友都觉得皇后的妆容怕是妖族才有的妆容,都觉得这个妆容辣眼睛。皇后的妆容是红色的眉毛而且还超短,还向上翘,眉尾不远处还附带了一颗红色的宛如痣的东西,红色眼影直接抹到了太阳穴,唇膏也没有完全覆盖整个嘴巴。整个妆容是要多怪就有多怪。

但实际上,这样的妆容,才符合历史。皇后的妆容其实是唐朝的流行式样,《东宫》的背景设定是五代十国,这是在唐朝之后,所以皇后的妆容一点也不突兀,只不过现在的人会看不惯罢了。

著名影星章子怡,就曾经在《夜宴》中化过这样的妆容。影片中,她饰演婉后,其妆容一样也是短促的红色眉毛,红色眼影,唇膏也没有完全覆盖整个嘴巴。章子怡在这样“怪异”的妆容下反而显得别样的美,一颦一笑都是极具魅力。

那么这样的妆容,到底应该叫啥?这还得分开分析。剧中那种短促的眉毛,叫蛾眉。晚唐时期特别盛行,要画这样眉毛,就需要把原有的眉毛都剃掉,然后用眉笔描出短眉。这样的眉毛就像是飞蛾头部的触须,杜甫就的诗中就出现过蛾眉:“却嫌脂粉污颜色,淡扫蛾眉朝至尊”。在那个时代,大家都认为蛾眉是最美的,甚至用蛾眉来形容女子的美丽。这样的妆容也传到了日本。

至于用红色,《夜宴》中,是婉后本身喜欢红色,所以采用了红色的颜料来画眉。而《东宫》中采用红色,或许就是为了彰显皇后的身份吧。

另外嘴巴的妆容一样也是源于唐朝。涂唇不把整个嘴巴都覆盖,其实也是因为大家觉得这样美。“樱桃小嘴”就是描述唐朝的唇妆。这个词出自孟棨《本事诗·事感》中描述樊素嘴巴的一种嘴形。

所以《东宫》中的皇后,妆容虽然辣眼睛,但其实很符合历史事实,剧组也是用心了。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