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知否看教育对孩子的影响 蓉姐墨兰是正反典型案例

2019-02-13 10:28:39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是一部宅斗大剧,最缺少不了的就是家庭戏份,剧中描写了很多家族,盛家从卑微走向荣耀,顾家延续侯府辉煌,康家家道中落等等。既然是宅斗,最重要的还是人,《知否》完全可以当作一部教育片来看,蓉姐和墨兰就是最好的举例。

《知否》大结局前篇,曼娘假扮成侍女趁乱行刺团哥,是蓉姐不顾危险,出面保护弟弟。蓉姐的立场其实很尴尬,一边是亲生母亲,一边是同父异母的弟弟。

曼娘是铁了心要杀团哥,面对这种情况,蓉姐没感性思考,从理性角度出发站在了明兰这边,即便自己弱小仍然要阻止曼娘,三观极正。

蓉姐有两个母亲,曼娘对她有生恩,却抛弃了她。明兰虽然是继母,却视蓉姐为己出,即便有了团哥也没冷落了蓉姐,对蓉姐有养育之恩。

明兰和曼娘的品性不同,完全就是善恶的两面。曼娘为人自私,心狠手辣,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如果曼娘当初没抛弃蓉姐,她这一身坏毛病必然会尽数教给蓉姐,极有可能毁了蓉姐一生。

好在蓉姐是在明兰的教导下成长的,和坏源头直接隔绝。明兰善良,宽厚,温和,大度,明辨是非,蓉姐跟在她身边耳濡目染,亦是如此。

墨兰可就没有蓉姐这么幸运了,相信大家都听过“根上不正”这句话,林小娘的段位虽然不如曼娘高,两人也算是一丘之貉。墨兰将林小娘的手段和行事作风尽数学了去,结果却很悲惨。

墨兰用林小娘害卫小娘的法子让春珂难产,她用林小娘把持盛家那套方法打理梁府,得到却是众怒和梁晗的抛弃。墨兰以林小娘为榜样,企图复制林小娘的成功,没想到害了自己。

人的一生可以划分为三大部分,家庭,学校和社会。虽然知识都是从学校学的,但父母才是孩子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任老师,孩子身上多少都还有父母的影子。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