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太后剪灯芯什么意思 既敲打王家也暗示对顾廷烨的杀心

2019-02-09 14:15:23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康姨妈被顾廷烨杀死后,王老太太进宫求太后做主,太后并没有正面答复王老太太,而是剪了灯芯给她看,王老太太当即色变。很多人都没明白,太后剪灯芯到底是什么意思。

太后剪灯芯有两重意思,第一层意思,借此事敲打王家,让王家明白自己当下的处境,才好为后事做打算。第二层意思,灯芯侧面指顾廷烨,拔掉灯芯也有除掉眼中钉之意。

先来分析太后为何敲打王家。王家是高门府第,王祐在前朝官至宰相,风光无限,不过这都是往事了。王祐死后,虽然儿子仍然在朝为官,但声势远不如从前,如今的王家实力弱小。

太后剪灯芯时与内侍有这样一段对话,灯芯要剪一剪才会燃的时间长。以王家之力,想要扳倒顾廷烨是绝无可能的,他们必须要借势,太后是在暗示让王家站队。

太后将王家比作灯芯,自己就是持剪刀的人。太后想让王老太太明白,这灯芯让它烧,还是让它灭,完全取决于自己,如果王家站在她这一边,她能给王家的是无上荣耀。

第二层意思,借灯芯暗指顾廷烨,表明了太后对顾廷烨的杀心。顾廷烨现在是侯爷,又与赵策英交好,他的势力太大了,难免让人忌惮,除之而后快。火苗烧的太旺难免碍眼,必须要从根部斩草。

王老太太的儿子就是没明白太后的意思,还以为王家能够一代代继续辉煌。剧中有这样一个镜头,王老太太第二天就去拜见了太后,意思已经很明显了,王家选择了太后。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