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衣无缝贵婉有原型吗 女性革命先烈是张勇创作的初衷

2019-01-11 11:59:00

《天衣无缝》根据《贵婉日记》改编,贵婉是有原型的,她的原型来自于女性革命先烈们,张勇希望能有一本书讲述她们的故事,这就是她创作的初衷。

《天衣无缝》中有两个贵婉,一个是贵婉(烟缸),一个是资历平(贵婉)。贵家抛弃了第二个儿子贵婉,他被母亲带进资家,成为资家三少爷资历平。贵家剥夺了资历平的姓名,将它给了家族中的第三个孩子,那个女孩儿成了贵婉。

两个贵婉,同父异母,两人有着相似的面容,过去二十几年里从未见过。命运指引着两个贵婉在巴黎相遇,二哥和三妹不打不相识,却格外合拍。其实,从贵婉和资历平相认那一刻,贵婉这个名字就不单指贵婉,或者资历平了。

“贵婉”是一种精神的传承,是信仰的象征。贵婉知道自己要死,她曾告诉资历平,如果她不在了,让资历平代替贵婉活下去。贵婉不仅是贵婉,她还是“烟缸”,只要贵婉还活着,“烟缸”就永远在。

资历平和贵婉在不同家庭长大,资家富贵,贵家有权势。在富贵之家长大的资历平最初只是普通的富家公子,曾经虚度人生,迷失于浮华尘世,是资历群将他引入正轨,教他堂堂正正做人。而贵婉,则给了资历平方向和信仰。

贵家世代显赫,军人风骨和爱国情结早就沉淀于血脉,虽然贵婉是女子,深受家庭熏陶的她却很明白民族之大义,在姓国,还是姓共中她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为自己选择的大道杀身成仁。一个贵婉倒下,还有另一个贵婉活着。

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里,有无数个“贵婉”投身到革命事业,她们可能是孩子的妈妈,是母亲的女儿,是某人的妻子,虽然她们的身份各异,她们却有同一个名字——“贵婉”。贵婉不死,精神永存。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如初

如初 19.01.12 10:28

致敬那个时代的革命英烈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