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十三结局最后一幕什么意思 弟弟不断跌倒同样暗示着李玩

2019-01-07 18:22:11

去年的一部《狗十三》一起了全网的热议,尤其是该片被不少明星们推荐,并且该片还是曹保平导演尘封5年的作品,重新搬上大荧幕之后自然颇受关注,最终该影片收获了破5000万的票房成绩,对于一部成本较低的文艺作品来说,已经算是不错的成绩了。

《狗十三》通过李玩为第一视角,讲述了一个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种种故事,通过一只狗作为全片的切入点,从而揭露出如今中国家庭教育中所存在的众多矛盾以及社会现状。

由于是一部文艺作品,自然会有众多镜头让观众们琢磨不透,想必很多人会对最后一幕感兴趣,在电影的结局中,我们看到了,李玩的弟弟在喝下牛奶后,与李玩一样吐了出来,之后又在滑冰场上,被教练安排学习滑冰,过程也是跌跌撞撞,李玩在旁边看着这一状况,表情茫然之后,露出了诡异的微笑,实际上弟弟学习滑冰另有深意,原来每个孩子都是这么过来的。

首先我们看到了李玩的弟弟昭昭被要求喝下了牛奶,牛奶就是这部电影的一个符号,从电影一开始李玩就被爷爷奶奶要求喝下牛奶,但是李玩却告知自己本身就对牛奶过敏。

但是牛奶在大人们的眼中就是营养又健康的东西,它也寓意着在大人的眼中他们认为“好”的东西,有的时候就会强行灌输给小孩子,就像影片中李玩并不喜欢学英语,她的兴趣是物理班,但是却一开始就被爸爸强行改了过来。

所以牛奶就成为了一个标志,当昭昭喝下牛奶又吐掉的时候,李玩发现原来每个孩子都是要这样成长过来,生命仿佛又有了循环。

而昭昭在滑冰的时候,不断嚷嚷着,能不能不滑了,也就是说昭昭根本并不喜欢滑冰,昭昭不断在跌倒中爬起,这也正是隐喻着李玩的遭遇,李玩在片中,因为爱因斯坦不断地向大人们妥协,明明知道大人们说了谎话,别人都选择用谎言来诱导李玩,起初她会反抗,但是当她经历了越来越多后,她最终也放下了固执,向谎言妥协,她同样也是不断跌倒不断爬起。

所以看到了昭昭的遭遇,李玩露出茫然的表情,她知道昭昭同样也要面临着什么,她也知道最终昭昭也会像自己一样,这也是许多青少年们成人的必经之路,虽然它很残酷,但是却似乎无法避免。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如初

如初 19.01.08 13:15

这就是成长吧,充满无奈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