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兰嫁给了谁 文炎敬绝对不仅仅是个穷秀才

2019-01-06 14:46:33

在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盛家一共有四个姐妹,其中大姐从一开始就嫁到了忠勤伯府袁文绍,而盛墨兰嫁给了文昌候次子梁晗,明兰最终嫁给了顾廷烨,而如兰则是嫁给了没有家庭背景的文炎敬,所以被不少人称为如兰是嫁给了一个穷秀才。

那么文炎敬真的是一个穷秀才吗?当然并非如此文炎敬虽然没有丰厚的家境条件,并且没有什么背景,但是文炎敬却是一位翰林庶吉士,很多人都误以为庶吉士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读书人,但实际上相差甚远。如兰真的只是嫁给了穷秀才?想不到他有如此潜力。

庶吉士是由通过科举考试中进士的人当中选择有潜质者担任,为皇帝近臣,负责起草诏书,也就是说早期庶吉士负责朝廷上的一些文案工作,但是在翰林院待过一段时间后,此后就会被授予官职,相当于黄埔军校的性质差不多,历史上翰林院也出过众多大政治家,近代有名的教育家、北大校长蔡元培就是庶吉士出身。

而且想要考到庶吉士是难上加难,古代科举考试的进程是:府试→院试→乡试(举人)→会试→殿试(进士)→翰林院考试(庶吉士),也就是说庶吉士绝对是天下读书人的终极目标,在剧中就可以看出像齐衡、顾廷烨这种天资聪慧、又满身学问的人都没有考到进士,更不要说庶吉士的难度了。

所以完全可以说基本上成为庶吉士就已经成为朝廷想要栽培的对象了,这么看的话,文炎敬绝对是一个上好的潜力股,日后只要踏踏实实,官位绝对不低于那些伯爵府,完全与普普通通的穷秀才有着千差万别。

当然如兰之所以能够看上文炎敬绝对不是因为这些,本身就可以看出如兰拥有着现代女性的爱情观,只要是喜欢的人,两人不在乎阶级偏见,毕竟是一辈子生活在一起的事情,与旁人无关,所以如兰虽然当初嫁给文炎敬属于下嫁,但是却成为姐妹中最幸福的一位。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