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局中局许一城被抓为什么不辩解 这事儿确实和他有关系

2018-12-31 09:57:45

《古董局中局》许一城因私盗国宝佛头给日本人而被冠上汉奸罪名,被巡捕房抓捕以后,许一城从没替自己辩解过,一句冤都没喊,老老实实认罪伏法。不是许一城不说,而是他无话可说,因为木户有三带走的就是真佛头。

六十多年前,有两拨人暗中觊觎佛头,一个是木户有三,另一个就是老朝奉。许一城虽有守护国宝的心,但他实在是势单力薄,难以在恶狼手中护食,所以他故意设下一局,想要同时迷惑木户有三和老朝奉,没想到计划出了意外。

《素鼎录》曾经记载过“包皮玉术”这一奇特手法,可以在玉石之外再裹上一层玉,就像给人脸易容一样,最外层是伪装,撕下表皮才是真容。

则天明玉堂那颗佛头是一尊毗卢遮那佛,即大日如来,佛首是按照武则天的容貌雕刻的。许一城用“包皮玉术”技艺给佛首重新裹了一层玉,然后把它雕刻成了其他佛陀的容貌。

许一城这样做有两个目的,第一,让木户有三认为他现在看见的佛首就是真的,隐藏毗卢遮那佛的武则天真容。第二,让老朝奉看出这颗佛头是假的,好让他对佛头死心。虽然木户有三和老朝奉确实都入了局,许一城却没想到木户会带走佛头。

木户有三和许一城曾是拜过把子的兄弟,佛头被发现流落日本后许一城被抓,巡捕房给许一城定的罪名就是“盗国宝给日本人”,虽然不存在盗窃,但真佛头确实是从许一城眼皮子底下被木户带走的,所以他无话可说,没有替自己辩解。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如初

如初 19.01.01 14:14

拜把子,坑队友啊这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