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局中局木户笔记写了什么 许家和木户家从唐朝就结下恩怨

2018-12-31 10:50:00

《古董局中局》木户笔记中记载的是许家和木户家因佛头引起的世代恩怨。木户家先祖曾是遣唐使,因对则天明堂中的玉佛起了贪念而偷盗玉佛,许家先祖则是追击他的朝廷侍卫。

武周垂拱四年,武则天建了明堂和天堂两座佛堂,分别供奉弥勒大佛,以及毗卢遮那佛。毗卢遮那佛是用异邦美玉制作的,佛头以武则天容貌雕刻,堪称稀世珍宝,武则天对它爱不释手,日夜派守卫保护大佛。

没想到遣唐使河内坂良对玉佛起了贪念,暗中偷盗佛头并火烧明堂,许家先祖连衡一路追踪河内,玉佛在两人的打斗中被毁,佛头和佛身分离,河内带着佛头侥幸逃回日本。

连衡被诬陷为监守自盗的叛徒,被朝廷通缉,他不敢回京,藏起佛身,改为许姓,并立下祖训,要求许家后人世代以寻回佛头为重任,以洗清污名。

到了北伐末期,许一城终于得见明堂佛头,可惜那时国家不安,战乱四起,根本无人关心文物。作为河内家族的分支,木户有三也秉承祖训远赴中国,为的还是玉佛。除了木户,老朝奉对玉佛也有贪念。

木户笔记记载的就是这段和佛头有关的前尘往事。当许愿第一次得知木户笔记的存在时,他与木户加奈都怀疑这里边记载的是与佛头真假有关的线索,没想到竟然是一段起源历史。

说来命运也是奇特,唐代,连衡和河内将玉佛一分为二,在千年后的今天,两个家族的后人却要为了让佛头和佛身回归完整而联手合作。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如初

如初 19.01.01 14:12

几代人为了它折腾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