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山卿是好人坏人 他也成为最具争议的角色

2018-12-25 13:44:01

在电视剧《大江大河》中,最不被讨喜的一个角色就要数“三叔”虞山卿了,虞山卿是宋运辉的大学同学,两人毕业后都进到了金州化工厂,尤其家庭背景等关系,导致宋运辉被虞山卿顶替了名额,只能从车间工人做起。虞山卿绝对是剧中最具争议的角色,虞山卿并不算坏人,为何不讨喜?

可以说虞山卿在剧中并非算是一个坏角色,相比于为人真诚仗义的宋运辉来说,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心机重,他会为了自己的地位使用一些旁门左道的伎俩,比如说会去勾搭刘总工的女儿刘启明,但是实际上生活中对宋运辉还是挺不错的。

在最新一集中,虞山卿知道宋运辉是一个化工技术迷,他把收集到的目前最先进的论文给宋运辉阅读,虽然他一直看寻建祥不顺眼,虽然一开始控告寻建祥抢劫了自己的手表,但是宋运辉前来的求情后,还是心软了下来,放过了寻建祥,还会对宋运辉说,自己也尽力了。

所以在本质上来说虞山卿并不算是反派角色,如果放到戏外的现实中,我们会发现像宋运辉这种正直真诚,重感情的人并没有那么多,更多的反而是虞山卿这种,本质上并不坏,但是遇事后首先为自己考虑,为了生存下去会不断降低良心底线,但是并不会到害人的那一步。

宋运辉更像是一个被“神化”的角色,而虞山卿却代表着现实,所以说这不得不说起《大江大河》这部剧对人物的塑造,如果是其他剧的话,像他这种人物通常是慢慢黑化,处处与主角们作对,成为一个彻头彻脚的反派。

但是虞山卿并非如此,即使被宋运辉的好友所看不起,还经常被宋运辉怀疑,但是他仅仅会因为在工作前途上与宋运辉作对,同样还是会照顾到兄弟情,而之所以大部分网友都不喜欢这个角色,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现实中这种人在工作和学习中确实普遍存在,让观众们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不过恰恰像虞山卿这种人会比较容易适应这个权势争斗的工厂。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如初

如初 18.12.26 10:14

现实和理想是不一样的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