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书记到底是好是坏 他真的将宋运辉抛弃了吗?

2018-12-24 18:03:22

电视剧《大江大河》可以说是近期最火热的一部电视剧了,除了可以在剧中看到朴实的爱情之外,还有那个年代企业内部的官场争斗,在剧中有一个人物在设定上一直让观众们琢磨不清,那就是前期一直帮助着宋运辉的水书记。

目前在播出的前20多集中,水书记可以说是宋运辉的伯乐,不仅仅在徐县长的身边招到金州化工厂,而且此后发现了宋运辉的才能,并且一起合作最终成功阻止了刘总工与费厂长引进FRC的计划,本以为这会是宋运辉职位大升的一次机会,但是却出现意料之外的后果,宋运辉被告知新成立的技术引进名单公布了,没有宋运辉的名字。

而刘总工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老水是个喜欢和善于弄权的人,你是他打倒我和老费的一颗子弹,以你的能量应该是个炮弹,将炸得我们灰飞烟灭。老水还是那个老水,一点都没变。”

此事虽然表面上宋运辉并没有在意,但是心底上绝对是不甘心的,就连好兄弟大寻也看不下去了,声称要为兄弟讨回公道。所以就在这个时候,网友们都在思考,水书记到底是好是坏呢?

其实在此前的剧情中,刘总工虽然一直对宋运辉反对自己引进FRC颇有不满,但是实际上十分欣赏他,而每次宋运辉立功后,多次提醒道,刚进厂的员工不应该出风头,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走,而且还一样说过搞技术的人不要参与政治。

或许刘总工的言论才是对宋运辉最有益的,因为从水书记的角度来说,他似乎只考虑到了两点,第一点就是能够巩固自己的地位,第二点就是有利于金州化工厂发展,而想要实现这些,宋运辉绝对是一枚重要棋子。

但是实际上,个人猜测水书记并非是冷落了宋运辉,而是打算考验他,因为官场上的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看谁能沉得住气,如果说这个时候宋运辉大叫不平,那么很有可能在水书记认为,他只不过是一个技术之才,还是脚踏实地的好。

但是如果此时宋运辉不闻不问,想必水书记必定会重用他,或许不会让其再在技术员方面混了,让他更多的参与政界,成为自己真正的得意门生,所以说搞技术的人通常看得比较短,而真正玩弄权力之人看得会更加长远。正如那句话,政客不分好坏,只是看谁的手段更精明一点而已,否则像水书记这种技术不咋地的人,却能在金州厂混迹多年绝对是有两把刷子的。

并且在小说中,宋运辉结局中便成为了一个能够在官场中游刃自如的人,成为了第二个“水书记”,但是似乎这也违背了宋运辉的初心。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如初

如初 18.12.25 09:29

初心易得,始难守终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