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继先为何这么重要 曾是中国同盟会成员

2018-12-20 10:44:12

《雪豹》这部电视剧,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有很多观众都观看过,并且对这部抗日题材的影视很是喜欢。这部剧,不像个别的抗日题材电视剧一样无味庸俗,这部剧更多的是让人热血激荡的剧情。

从周卫国在南京保卫战中逃了出来,加入清风寨,凭借自己的头脑,打了一次次胜仗。直到加入八路军,经历一次次惨烈的战斗,一步步升华成一个合格的八路军军事指挥官。在本剧中,不缺乏爱国热血,也不缺乏男女柔情。在这样的剧情下,深深的获得了观众们的喜爱。

而在本剧中,还有一个人物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就是周卫国的父亲,周继先。周继先在本剧中虽然就出场了几次,但是他的每次出场都让人记忆犹新,同时,有一种叫做敬佩之情的东西在心中油然而生。

为何这么说呢?周继先在周卫国报考军校离开之前,曾对周卫国说:“个人得失荣辱比诸国家利益,那是微不足道的”、“倭寇除尽日,我儿还家时。”

而周继先也做到了他说的这些话,在抗日战争暴发后,周继先回到了苏州,并且开仓放粮犒赏军队。在敌人占领了苏州之后,周继先任敌占区维持会会长,忍辱负重,不惜牺牲自己多年来的名誉为新四军国民党提供情报工作。

 

但是,后来由于张仁杰的愚蠢行为,被日本人发现了周卫国是他儿子的身份。接着周继先也暴露了,为了引诱周卫国,日军以周继先为诱饵。但是,周继先深知自己这样会拖累周卫国,所以他在喊出“时穷节乃见垂丹青”之后,便跳下了城楼光荣牺牲。

周继先的身份是第一批中国同盟会会员,国民党元老,曾刺杀前清王爷载沣。所以说他的地位很重要,并且在后来又不惜自污,假意投靠日本人,为中国军队带来情报,并且给中国军队开方便之门,运粮运军火。所以周继先的地位很重要,就从周继先被捕之后,各方的反应就能看出来。

在周继先被捕后,有新四军代理军长陈将军、军统局、戴笠等人急电称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救出周继先。而这个“不惜一切代价”在当时作为军事命令下达,那可是真的要拼尽全力,甚至是生命都要拼上去。如果没有对国家做出巨大的贡献或者是没有备受国人爱戴,是不可能享受这种待遇的。

正是由于周继先把“个人得失荣辱比诸国家利益,那是微不足道的”这句话真正的贯彻落实,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这句话,再加上他对抗日做出的诸多贡献。

 

还有他之前的地位身份,所以周继先才值得当时中国各个武装势力下达命令不惜任何代价也要把他营救出来,足以说明周继先为何这么重要了。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