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粉世家金燕西原型是谁 冷清秋的原型是冰心吗

2018-12-16 10:24:12

《金粉世家》是一部国产经典民国剧,剧中主要讲述了一代金氏家族,从身份显耀到最终没落的一个故事,剧中的男主金燕西是一位总统府下的贵族公子,而当时正是处于北洋军阀时期,虽然金燕西的父亲名为金铨,但是历史上其实并没有金铨这位总统。

所以许多人开始寻找关于金家的原型,首先就从金铨开始找起,由于该人物并不存在,所以对于他的原型自然是说法不一,毕竟当时由于时局动荡,前后出现了近十几位国务总理有人称是“湘西神童”之誉的民国总理熊希龄、也有人称是国务总理靳云鹏,还有人表示金铨就是中华民国首任内阁总理唐绍仪。

但是实际上并没有哪个人的事迹能够完全对得上金铨,所以很明显金铨就是作者张恨水纯虚构的一个人物,从形象上或许结合了当时的众人的性格特点等,但是实际上曾经张恨水的侄儿张羽军曾在采访中称:“很少有人知道《金粉世家》的故事是有原型的。我们安徽老家寿县有一户大户人家,这户人家的家长在军阀混战时期是个高官。《金粉世家》里金燕西的父亲金总理的原型就是这么来的。小说中的不少故事情节也来自这家人的生活。”

所以说金氏家族的原型或许并不是当时某位总统的一家,那么金燕西的原型又会是谁呢?张羽军再次透漏,其实张恨水与金燕西的经历也是很相似的,所以或许金燕西身上的所经历的一切或许都有作者张恨水的影子。

张恨水出生于一个武将世家,其祖父还曾当过参将,还是孩子时期的张恨水就博览群书,酷爱上了写作,但是17岁的时候,父亲的突然去世导致家族的没落,张恨水不得不自谋生计,所以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与金燕西十分相像。

或许更多人会关心冷清秋的原型又是谁呢?目前最多的说法就是著名女作家冰心,因为当初有人传言称张恨水曾经追求过冰心,关于两人的传闻还是在1914年的时候,当时的张恨水因为家族没落后,自己去了南昌开办了学堂,并且在偶然的机会下读到了冰心的作品,由于深深地被打动,两人便开始了通信,时间长了后,两人在一次机会下见面,但是冰心并没有接受张恨水,一种说法是张恨水与冰心心目中形象大相径庭,还有人说是两人的创作思路出现分歧。

当然这仅仅是传闻,此后还出现了“恨水莫为冰”这句话,但是后来有人亲自向冰心验证事情的真假,冰心矢口否认,直言“哪有这么回事,我根本就不认识张恨水。”

所以冷清秋的原型是冰心也是无稽之谈了,但是张恨水创作出的金燕西,是一位极具人格魅力的人物,一位在外人看来的花花公子、纨绔子弟,内心却是善良、敢爱敢恨、单纯可爱之人,所以他也成为了影视剧史上的经典角色。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如初

如初 18.12.17 09:07

不得不说,陈坤确实有种王子的气质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