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猫海报为什么只有一人 背后还有个这样的故事

2018-12-15 17:29:06

近日随着《龙猫》在国内的重新上映引起了影迷们的热烈讨论,可以说宫崎骏的《龙猫》是影史最经典的动漫之一,而龙猫的形象也是深入人心,在电影中就有多处场景同样成为了经典画面,其中就有海报上这一幕。

但是当你看到这个海报时,又产生了一个新的疑问,那就是明明影片中在站台面前与龙猫一起等爸爸回家的是小梅和皋月,为什么海报中却仅仅是皋月一人,而且就连皋月的发型也都改变了,小梅又去哪里了呢?再仔细一看这个女孩也明明不是皋月嘛,她又是谁呢?这是失误还是另有隐情?

其实这个海报背后的故事也是十分有趣,因为在当年宫崎骏构思《龙猫》的时候,本身就想要制作一部60分钟以内的电影,所以仅仅创造了一个女主角,名字也叫作“五月”,也就是海报中的那个孩子。

有意思的是,姐姐“皋月”的名字在日本的辞典中解释为播种稻子的季节,通常指的是阴历5月,而妹妹小梅名字的谐音是英文单词“May”,同样也是五月的意思,而五月份又是万物复苏,花朵绽放,田野间最欢快的季节,所以宫崎骏就会用“五月”这个名字,再配上影片中那弄弄的乡间气息十分搭配。

但是毕竟《龙猫》是宫崎骏与吉卜力工作室一起合作的,而当时的吉卜力工作室也是处于濒临破产的边缘,自然还是要考虑到商业利益,所以制片人铃木敏夫想的是让宫崎骏的《龙猫》以及高畑勋的《萤火虫之墓》同时制作成60分钟的影片同时上映,在铃木敏夫的口中也说出了,他想让两者进行竞争创造出优秀作品,从而用两部电影一起带动票房,但是高畑勋似乎带着一种冲劲,直接将《萤火虫之墓》制作成了80分钟影片,由于片长原因不得不选择了单独公映。

所以《龙猫》不得不打破原先的计划,将剧本拉长一些,宫崎骏选择了将“五月”分成了姐妹俩“皋月”和“小梅”。但是因为当时的铃木敏夫把大部分的监制时间投向了《萤火虫之墓》,或许让宫崎骏心生不满,他就依然用了起先一个人版的海报,并且沿用至今,同样成为影史最经典的海报之一。

当然《龙猫》和《萤火虫之墓》都是影史上的绝佳之作,而且《龙猫》的热映推动了龙猫这个卡通形象的热潮,最终将面临破产的吉卜力工作室回归正轨,此后创作出了《千与千寻》等享誉世界的名作。

所以你永远想不到一个海报的小细节的背后竟然还有着这样一个故事,宫崎骏、铃木敏夫、高畑勋这三位黄金搭档为世间带来无数美妙著作,背后也会因为小事而发小脾气,也正是因为宫崎骏这种“孩子气”,才能成为如今的大师。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如初

如初 18.12.16 09:20

特别喜欢宫崎骏的动漫,简单又美好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