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影的结局解析 小艾最后到底看到了什么

2018-12-01 14:02:35

由张艺谋执导的电影《影》近日因为获得金马奖最佳导演也是受到了网友们的关注,在电影的结局中境州杀死了子虞以及沛公之后,独自一人走出了大殿之外,并且称自己已经将刺客制服,之后镜头来到了大殿内的小艾,小艾迅速地跑出大殿,但是在大殿门口的缝隙里,看到了令自己震惊的一幕,表情带着惶恐不安,那么她到底看到了什么呢?

至于小艾到底看到的场景,网友们也是做出了众多猜测,有人猜测是境州杀死的主公其实并非是本人,也就是说朝廷上的沛公也是一个影子,而真正的沛公在大殿之外守候着境州的出现,还有人猜测是境州或将化身为新“王”,不仅仅成功替代了都督,而且还谋权篡位。

但是实际上,在《影》的上映期间,官方就已经曝出了三个删减片段,而且从这三个片段来看,对于后续模糊的剧情,有着更加清晰地推动作用。而且在这三个删减片段中,有两个的主要戏份是描写田战的,第一个是田战与死士们的打斗戏,最终让死士们听从了田战的命令,决定一同前往境州。这一部分相对于整体剧情来说,确实略显多余,所以最终决定剪掉。

而第二个片段同样在竹林中,田战见到了一位神秘人,而此人正是沛公,而且此沛公与朝廷上的那个轻狂、胆怯的沛公似乎略有不同,沛公向田战称自己已经与都督筹备了数月,就是在雨天通过排水道可进入境州,最终完成收复境州的大业,所以从这一点来看,沛公同样是想要收复境州,且充满心机,可以猜测或许沛公真有自己的“影子”。

第三个片段则是境州在击败杨苍后,打算回到故乡找自己的娘,综合之后境州在大殿的行为来看,境州的娘被杀,对他来说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本想归隐山林的他,发现挚爱的亲人被杀,彻底黑化。

综合来看,可以大致推测,沛公之所以知道子虞的住处,很有可能是田战告的密,而且沛公和田战或许存在着某种合作关系,从大殿中,沛公没有射中田战也同样可以看得出来,所以即使境州最终成功走出大殿,但是田战却有着别人不知道的把柄。

而且我也更倾向于沛公确实有着“影子”,沛公才是整个故事的幕后操控者,包括杀死境州母亲、派人杀死子虞、通过子虞来收复境州等,这一切都在他的计划之内,最终仅仅以牺牲影子为代价,不仅仅消灭了势不两立的子虞,还收复了境州,可谓是最大赢家。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