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不压正人物隐喻是什么 这么多人物都有历史原型

2018-11-24 14:39:07

姜文的最新作品《邪不压正》从上映以来就引起了众多网友们的讨论,熟悉姜文的影迷们都知道,他会经常在电影里加入一些隐喻,从表面上看也就那回事,实际上背后可能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而在《邪不压正》中同样如此,那么《邪不压正》中又有哪些有趣的点呢?整部影片暗藏着这么多有趣细节,相信你一定没发现。

首先从蓝青峰的身份说起,电影中对于他的身份并没有怎么交代,但是可以通过吃饺子那场戏看出,他是参加了辛亥革命,是第一批革命老干部了,蓝青峰的口中还提到了两个重要人物,那就是老西儿和小诸葛,相信许多人都猜到了这俩人就是“山西王”阎锡山和军阀新桂系代表人物白崇禧,所以可以推测蓝青峰曾经与这两人一起参加了辛亥革命,影片中的蓝青峰并没有投向民国政府,也没有投靠其他人,他是想要的是自己建立一个政府,所以他藏匿了张将军。

而张将军的原型正是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在当年七七事变的时候,张自忠就在北平治病,由于当时日本军官曾在七七事变前会见张自忠,但是无功而返,此后又因为蒋介石议和,平津舆论界一度认为张自忠为“汉奸”。此后不久便躲到了东交民巷德国医院,9月初逃离北平,在电影中蓝青峰就帮助着张自忠逃离,与历史有着不少重合。

当然影片中还有许多小细节耐人寻味,李天然来到医院就职的时候,院长介绍了医院里一颗完整的右肾,称该肾的主人是一位北平名士的,而此人本是左肾出了疾病,但是因为医生失误,割去了健康的右肾。可能很多人都以为这只是个玩笑,其实此事在历史上确实发生过,而主人公就是大名鼎鼎的梁启超。

1926年,梁启超因便血腰疼到协和医院诊治,经过诊察后左肾患结核,需要切除,该手术由协和的院长刘瑞恒亲自动刀,但是刘瑞恒判断失误,错误地切割了右肾,最终于半年之后,1929年在北京协和医院去世,据悉当时此事被当作“最高机密”保守起来。该说法来自于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费正清的夫人费慰梅所著的《梁思成与林徽因》一书中。

《邪不压正》中还有一位身世神秘的人物,那就是关巧红,片中她为了替父报仇,嫁给他人,由于丈夫不支持其复仇的计划,关巧红毅然离开走上复仇之路,而关巧红这种一意孤行的执念,与被誉为“民国第一女刺客”施剑翘是如出一辙,施剑翘父亲施从滨曾任山东督办张宗昌部第二军军长,但是在1925年奉浙战争中被大军阀孙传芳所俘虏,并将其头部砍下,在蚌埠车站示众三天,施剑翘为报父仇,用手术放开裹足,练习枪法,最终在1935年,施剑翘在天津佛教居士林成功刺杀直系军阀孙传芳。

可以说姜文是一位对历史有着独到见解的导演,《邪不压正》中有大量的历史符号和历史考究对应,如果不仔细品味或许真看不出来,或许这也是姜文式电影如此受影迷们喜爱的原因吧!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