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胡波为什么去世 大象席地而坐成为最终遗作

2018-11-18 15:22:15

就在2018年11月18日晚,第55届金马奖的颁奖典礼上,李安宣布了“压轴大戏”最佳影片的奖项,最终《大象席地而坐》这一部刚刚拿下最佳改编剧本、观众票选最佳影片奖的华语影片所摘得,更令人欣喜又心碎的是,这是年仅29岁导演胡波的遗作。

或许在获奖前,大多数观众都不知道这一部佳作,《大象席地而坐》在参选金马之前,就已经在国外小有名气了,今年2月份就斩获了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让国内电影圈的人开始关注到这一部华语电影。仅仅当受到外界认可之前4个月的时间,导演胡波就已经在2017年10月12日自缢身亡,年仅29岁。

如今获得金马奖最佳影片,这个可以说是目前华语奖项中最高荣誉的徽章,足以证明这部《大象席地而坐》是近年最好的华语电影之一,但是这份迟来的荣誉,却是让胡波经历过数次崩溃和绝望。

《大象席地而坐》基本上具备了好电影所有元素,是绝佳的艺术作品,用视角去追踪角色所遭遇的冷漠、忽视、拒绝和暴力,塑造了一个极其压抑的氛围。但是即使如此,该影片在制作完成后,与监制王小帅产生了剧烈的争执。

在2017年3月份的时候,影片顺利杀青,制作经费大约70万元以及监制费,总计大约在350万元左右,由制片公司冬春影业提供,但是当胡波交出将近4个小时的粗剪版本时,王小帅让其能压缩到两个小时左右,毕竟为了符合市场,一部四个小时的文艺片,首先对于普遍的观众来说没有那么大耐性,对于影院来说也不会给多少排片,所以从商业的角度来说,王小帅的做法还是可以理解。

但是对于胡波来说,他不愿意去妥协,他是一位执拗且极具个性的创作者,据悉当年胡波在学校附近的一个村里拍摄了一个关于一头驴和一栋房子的短片,当时一群流氓拿着砍刀讨要场地费,而胡波就在旁边淡定地画他的分镜。好友曾经形容他是一个“不正常”的人,专注又执拗、对生活不妥协,胡波说,电影是什么,电影就是——屈辱、绝望、无力,并使人像笑话一样。

与其说是胡波与制片方的矛盾,不如说是现如今导演与制片体制所存在的矛盾,毕竟一部电影从拍摄到成片等都是由制片公司提供经费,导演虽然有着拍摄权,但是对于最后的成片,还要与公司商量。

如果是知名导演或许还有着话语权,像胡波这种新人导演,决定权通常不会在自己手上。当然这种情况不仅仅发生在国内,好莱坞更是明显,张艺谋曾经吐槽过好莱坞商业片的模式,制片方占据更大的话语权。

美国经典黑帮片《美国往事》,曾经花费了导演瑟吉欧·莱昂16年的心血,一开始成片时长达到了10个小时,导演打算分为上下部分别3个小时来上映,但是遭到了制片方的强烈反对,莱昂不得不狠心删减到了3小时49分钟,依然被拒绝,最终不得不强行剪到139分钟后在美国公映,由于叙事混乱导致票房仅仅拿到了250万美元,影评人称“这是我见过的最糟糕的肢解”。

但是直到在欧洲发行了3小时49分钟版本时,获得了热烈的反响,好评如潮,直到2012年的戛纳电影节,再一次在原先基础上又加入了30分钟的遗失内容,最终的总长度为4小时15分钟。但是导演莱昂在拍完《美国往事》后由于电影的巨大亏损,再也没有执导过影片,直到1989年时因心脏病离世。

在如今的快餐文化中,胡波是显得如此的格格不入,他曾经有一次在三里屯被一位女主播搭讪,女主播称观众随便给刷一个火箭就能入账三千块。而胡波仅仅回了一句“你厉害”。

他同样知道金钱的重要性,但是他给自己设定了底线,毕业的时候就有投资方看中了他的才华,想让他拍摄悬疑片,但是胡波因为不满意投资方要求加入床戏的戏份选择拒绝。

好友称胡波是电影学院中最简单的人,相比于其他人的奉承和谄媚,胡波是特立独行的存在,她不屑于世俗纷争,或许在现行制度,容不下他的理想和高傲,不适合他的固执和浪漫,既然无法改变,他选择了离开。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