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牵机药是什么药 毒性和鹤顶红并列

2018-10-14 16:05:56

电视剧《如懿传》自开播以来就备受网友们的关注,据了解,在该剧中,卫嬿婉因为做尽恶事,最终被皇上处以牵机药,受尽百般的折磨,那这个牵机药到死是什么药物呢,它的毒性又是如何呢?

据了解,牵机药乃是古来帝王要将近臣和妃子赐死时所用的毒药。牵机药的出名之处在于它毒死了南唐李后主。牵机药其实就是中药马钱子,马钱子的主要成分是番木鳖碱和马钱子碱。吃下去后,人的头部会开始抽搐,最后与足部佝偻相接而死,状似牵机,所以起名叫“牵机药”。

公元976年,北宋灭了南唐以后,将其国李煜带到开封。公元978年七夕恰逢李煜42岁生日,是日明月皓空,李煜起了思国之前,命歌姬吟唱他的《虞美人》,因此曲为怀念故国所做,惹恼了宋太宗,遂以祝贺生日为由,给李煜赐了一壶毒酒,酒里就下了牵机药。

李煜不知酒中有毒,在忧愁中喝了下去,不久便头痛头晕,呼吸急促,全省躁动不安,继而抽搐,项背痉挛强直,腰背反折,头项和下肢后弯而躯干向前如角弓状,窒息,心力衰竭而亡。死状相当惨烈。

牵机药据说就是中药马钱子的提取物,马钱子的主要成分是番木鳖碱和马钱子碱。

其中马钱子碱会破坏中枢神经,导致强烈反应,最终会导致肌肉萎缩。中毒者会窒息,无力及身体抽搐。中毒者会先脖子发硬,然后肩膀及腿痉挛,直到中毒者蜷缩成弓形。 并且只要中毒者说话或做动作就会再次痉挛。尸体仍然会抽搐,面目狰狞。

牵机药与“钩吻”、“鹤顶红”,三毒并列,可称是历史上最有名的三种毒药。随便翻翻厚厚的史书,不必费多大力气,总能找到一些“鸩杀”、“饮药死”、“毒杀”之类的字眼。这些字透着一股森然的寒气。

剧中,卫嬿婉的恶行在被揭发之后,皇上命人拿来牵机药,嬿婉连连称错,恳求皇上就念在自己和孩子的面子上饶恕自己。嬿婉称自己也是没有办法才会如此,这宫中没有一人的手是干净的。皇上不想再听,命人把药灌进去,这药毒发时痛苦不堪,头足相就,如牵机般,所以才得名牵机药。

嬿婉饮下此药后对皇上提起当初是皇上一手将她提拔,如今自己走到了这步田地,到底是皇上看错人了人还是自己和皇上学的不够好?嬿婉知道皇上从未给过自己真心,可她也坦称皇上也从未得到过自己的真心。

这宫中这么多嫔妃,唯有如懿对他真心,可她还不是为皇上断了发?嬿婉在皇上面前十分放肆,可不久后便毒发,痛苦不堪。

皇上命人把她送回自己宫中,让嬿婉再受折磨。嬿婉在永寿宫中奄奄一息,她发现自己还没有死,原来皇上已经命毓瑚姑姑给嬿婉喂过解药,春婵和王蟾继续给嬿婉灌下汤药,让她继续受苦。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