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因絮果必有来因是什么意思 如懿乾隆不再是青樱红荔

2018-10-13 10:52:25

近日随着《如懿传》的热播,许多人都对乾隆和如懿的婚姻感慨不已,从当初美好的结合,再到最终凄惨的悲剧,如懿也是说出了那句“兰因絮果”,这句话的后半句则是“必有来因”,那么兰因絮果必有来因是什么意思?

关于兰因絮果完整的语句应该是:一饮一啄,莫非前定,兰因絮果,必有来因。

兰因:比喻美好的结合;春秋时郑文公侍妾燕姞梦见天女赠给她一朵清幽的兰花,不久她就与郑文公结成了夫妻的。所以“兰因”经常被用来比喻像兰花一样美好的前因“兰因”是佛教用语,讲究因果,讲究参禅,讲究了悟,这个词的意思可以说是参透因果。与兰因相对的是絮果。佛教认为找到了兰因人就找到了永恒的欢乐。这里大概意思是说看透世事,忘怀烦忧,找到真正的快乐。比喻男女婚姻初时美好,最终离异。亦作絮果兰因。

必有来因:一定有前世的原因。

大意是以佛门说的因果,来劝导一个正经历不如意,正经历当初欢乐相聚如今幽怨离散的人吧。一个事情虽然由美好和悦而开始,却落个四散飘零,那也一定是有它的本来之因的。

联想到她与乾隆皇帝的曲折爱情,不由得感慨叹息。昔日温柔美好的少年郎,如今却是断发诀别的陌路人。时间与命运会逐渐消磨掉恩爱与欢乐,剩下的似乎只有“红颜未老恩先断”的惆怅与寂寞吧。

兰因絮果这句话如懿说出来的时候,是对这场婚姻走到尽头的释怀。只有她自己知道,从始至终,困住她的都不是紫禁城的层层宫中,而是她自己,心甘情愿的将自己,困在了他的身边。

她喜欢的人因为天命所归而留在了这个四方天地,他的父母不在,弟兄不亲,孤寡一人,她喜欢着他,大抵如同他常挂在嘴边说的喜欢她一样,所以她孤身一人,单枪匹马的走到了他身边,毅然决然,

可她终归是太年轻了,目光浅薄,心无杂物,一门心思只想着陪伴他,因此只看到了他孤家寡人,却忽略了他身后的如画江河,巍巍高山,生杀大权,如云美女。

彼时,他是阿哥,她是格格,他的喜欢同她来讲,势均力敌,后来,他成了皇帝,他的喜欢潜移默化就变得千斤重,重过她的千千万万倍,她不过是他泽被苍生,雨露均沾的其中一个,即使她成为他的皇后,对于他偶尔的宠幸甜语竟也有些受宠若惊,他们都默契的忘记了,当他们还是格格阿哥的时候,他所表现出来的喜欢,就像是她寻常品茗,赏花,刺绣,描小像般的桩桩琐事,

如懿还是青樱,可弘历却变成了乾隆,青樱不能成为如懿。

皇上的眼中,如懿断发是疯魔了。但如懿是因为爱不在了,还要坚守自己的底线,才选择断发,了结执念。被禁足的如懿还会想起当年的“青樱红荔”,她将当年皇上赠予自己的那盆绿梅始终携带在身旁,曾经“两心之间梅香一缕”是皇帝的情谊,如今对着早已枯萎的绿梅,如懿或许在想那个心爱的少年郎究竟是何时开始消失的。

饰演太后的邬君梅对如懿的评价是:她有一颗最纯净的心。历经磨难,如懿坚守住了这颗心,而皇帝的初心早已变成叵测的君心。《如懿传》在断发之后进入尾声,形同“废后”的如懿,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要为之前种种阴谋算计,陷害欺骗做一个了结。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