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邪不压正角逐奥斯卡 影的落选有些意外

2018-10-09 10:45:49

近日,《好莱坞报道者》、Indiewire等多家媒体已经报道,中国内地将会选送姜文执导,彭于晏、周韵、廖凡等人主演的《邪不压正》参选2019年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的角逐,该消息一出也是引起了网友们的争论,为什么会选择《邪不压正》来角逐奥斯卡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虽然人人都知道奥斯卡全名是“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是目前全世界最知名的电影奖项之一,许多人都以能够获得奥斯卡奖作为一生的荣誉,但是实际上,奥斯卡的评委都是评委都是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会员,也就是说基本都是美国人,而奥斯卡的奖项基本都是要颁给美国好莱坞所生产的电影,也就是说是美国人自己的奖项,直到第二十届起,才有了一个特别奖——最佳外语片奖。

所以很多影评人都纷纷认为,这个最佳外语片奖也是有着极高的含金量,就拿今年来说,各国选送竞争最佳外语片的总共有87部,其中就包括了获得金棕榈奖的《小偷家族》、戛纳几乎零差评的韩国电影《燃烧》、刚刚摘得威尼斯金狮奖的《罗马》以及去年斩获金马奖最佳影片的《大佛普拉斯》,从名单上来看真是高手云集,丝毫不输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阵容。

再看一看过往中国内地送选奥斯卡的获奖情况,目前其实还是被零封的战绩,就连被誉为国产最佳电影、豆瓣评分高达9.5的《霸王别姬》都没有拿到过,而华语片中,仅有当年台湾选送的2000年李安执导的《卧虎藏龙》获得过该荣誉,所以足以看出最佳外语片的竞争之激烈。许多网友都纷纷吐槽中国不缺乏好片,为什么就不能获得个奥斯卡?其实以上这些总结就可以看出来原因了。

近几年不得不说,国产电影的质量确实相比于90年代到处摘金夺银的时代下滑了不少,从申奥参选的影片就可以看出,送选的影片也让不少网友大跌眼镜,2015年的《滚蛋吧!肿瘤君》、2016年的《大唐玄奘》以及2017年的《战狼2》,让网友也摸不清套路,虽然这三部影片都是不错的电影,但是用来竞选奥斯卡就有些奇怪了。

因为许多人都知道奥斯卡以及各大电影节评选的电影,通常更偏重于电影的艺术性,以及对于人性、社会的探索,或者就是对于电影有着极强的创造性。这也是为啥各大电影节不太青睐商业片的原因,所以从这些方面考虑的话,今年能够选择送审的影片估计也就那几部了。

网友们也列出了今年有可能“申奥”的名单,其中就有张艺谋的《影》、贾樟柯的《江湖儿女》、文牧野的《我不是药神》、文晏导演的《嘉年华》以及姜文的《邪不压正》这几部了,那么为何会是《邪不压正》呢?

个人认为:首先《我不是药神》虽然是一部很不错的电影,豆瓣评分高达9.0,但是毕竟是一部商业娱乐喜剧片,所以送审的概率并不大,而《嘉年华》和《江湖儿女》都是通过小人物来反应出社会所存在的阴暗面,据称《嘉年华》还有一个海外版,结局更加黑暗……而之前还有环球时报总编怒怼贾樟柯,称《江湖儿女》传递的都是“负能量”,所以这或许是两部影片未被选择的原因吧。

其实前一段时间,不少网友都预测《影》的概率更大,首先张艺谋就是国际大导演,世界知名的电影大师,而且上映后,国内外的评价反响都不错,12项金马奖提名,甚至还被誉为新世纪以来,张艺谋的最佳作品,整部电影运用的水墨之韵让人赏心悦目,而且充分诠释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从各方面来看《影》都具备申奥的实力,所以它的落选也让小编有点意外。

不过《邪不压正》的入选也没那么惊讶,首先姜文的名气就已经在那了,虽然该片在上映后口碑两极分化,更多的观众表示看不懂,但是不妨这是一部风格鲜明的影片,整部影片创造了屋檐上和屋檐下两个世界,一个是小剧场单元中的戏剧冲突,一个是超常想象中的诗意浪漫,再加上有趣、耐人寻味的台词对白,再加上对于民国场景富有想象力的还原,都让该影片有着很浓厚的“姜文”味道。

所以没必要去纠结为什么会让《邪不压正》入选,但是个人认为最终该影片获奖的几率并不是很大,毕竟今年的对手有点强……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