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虞和沛公的原型是谁 张艺谋称灵感创作来源于三国荆州

2018-10-02 12:03:24

张艺谋导演的新作《影》现在正在热议,据了解,该影片主要讲述了一个不甘心被当成傀儡替身,历经磨难,努力寻回自由的人性故事,而故事的主角则是由邓超饰演的子虞和郑恺饰演沛公。

据了解,《影》的故事是根据朱苏进的小说《三国·荆州》改变而成,邓超饰演子虞,对应着三国的名将周瑜,郑恺所饰演的沛公则就是三国时期的一代君主孙权,而孙俪饰演的小艾则就是对应着三国时期的知名美人小乔,王景春饰演鲁严,沛国大臣,则就是吴国杰出的战略家鲁肃,关晓彤饰演的青萍正是孙权之妹孙仁。

当然,虽然《影》这部影片对应的是三国时期的故事,但是在某种程度上又是完全不一样的。《影》是一部讲述三国故事的电影,张艺谋的灵感创作来源于朱苏进的小说《三国·荆州》。三国里的故事,在国内可谓众人皆知,但《影》所讲述的故事,则来源于三国而超脱于三国。

当初张艺谋在采访中称:“当时还是套着三国做的,是演的周瑜的替身。因为大家都知道周瑜身体不好,被气死了嘛,所以剧本就是关于周瑜的替身。但是直到开机前大概有三年吧,将近三年都是按三国走的。所以剧本里这个伞叫东吴伞,不叫沛伞。

大概开机前半年多我们又开了神仙会,找了很多人来谈,大家都一致反对说套在三国上,说套在三国上就死定了,说这个东西你改得太多了。孙权能把周瑜杀了么?周瑜能把孙权杀了么?那都是不行的。

所以你这不能用替身,三国没有替身,你这个就编得太多了。这样我们才把它架空了,避免麻烦。所以替身的故事是这么多年想拍的一个东西,我也好奇这些人的命运,为何他们就消失了。”

影片中,邓超饰演的沛国大都督子虞,被胡军饰演的敌国战将杨苍击败,负伤之后启用从小培养的替身境州(邓超),为他行走在朝堂和战场。同时,郑恺饰演的沛国国君沛良与大都督子虞互相算计。

做为“影子”,境州只能权谋游戏中苦苦权衡,为了活下去而经历种种困境和挣扎,这个过程其实就是影片色彩,黑和白交互的过程。这背后的影子境州所心理变化和性格展示,其实就投射在了张艺谋对这部影片的色彩用意上。导演运用黑、白两色主调,很好体现了人性的根本。

值得一提的是,影中的两个主角“子虞”、“境州”体态均相差甚远,一个身形消瘦,弱不禁风;一个身强体壮,年轻健美。为一人饰演两个迥异的角色,邓超先是增重20斤,又在60天内迅速减重40斤,同一场戏在不同时期演绎两遍。

其中,最难实现便是同框片段,即使是全CG画面也不能全面体现影片想要传达的内涵,表演节奏更是难以掌控。为此,邓超只能借助现场“didiber”的提示音,以求对位表演的正确。

另外,《影》突出的影像风格,全片素色的美术设计,绵绵阴雨、幽暗宫殿、悬崖石壁、黑白太极等等构成的肃杀场景,都使影片在视觉上呈现出一种自信的冲击力——这不是黑白片,至少还有人脸的肉色,以及众多血腥的血红色。这同样使《影》留下了某种刀凿斧刻的棱角,强化了类似舞台剧的表演风格。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