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的结局是什么 子虞最终走向可多重解读

2018-10-01 13:21:18

随着张艺谋最新作品《影》在国庆期间强势上映,作为一部根据历史虚构的一部影片,《影》的画面确实做到了无可挑剔的优秀,从构图到细节让观众看得极为舒服,水墨中国画风却上演了一部莎士比亚式的大悲剧,尤其结局处的留白具有多重解读空间,那么结局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张艺谋电影《影》的结局中,境州(片中的男主)带着隐藏在船底的田战、青萍等众人来到了境州(虚构的地名)地界,境州独自一人向杨苍宣战,杨苍误以为仅有境州一人,所以接受了两人的君子之约,另一边田战众人开始在后方进军境州,最终青萍与杨平在争斗中双双毙命,田战砍下了军旗,杨苍与境州的对决中,境州接过三合后,成功击杀杨苍,城池被彻底攻陷。

境州战胜杨苍后,独自一人回到故乡找到自己的母亲,但是意外发现母亲已被刺杀,此时主公派人让境州回到宫中,另一边沛公私下派人去杀害在密室里的子虞,沛公摆了宴会招待回归的境州,之后让所有人离开留下了鲁严,沛公一剑刺死鲁严,原来鲁严一直都是两国的卧底,并且告知了自己清楚境州是替身的事情,一切都在他的计谋之内。

一名侍卫传来喜讯,沛公大喜,以为子虞被斩杀,头颅就在侍卫送来的盒中,正当要验证的时候,假扮侍卫的子虞从后方一剑刺穿沛公,沛公奄奄一息,子虞让境州给沛公致命一击,但背地里要偷袭境州,这些被境州所识破,拿剑反杀了子虞,再捅死了沛公,制造了沛公是被刺客击杀的假象。

境州独身一人走出大殿,向世人宣布沛公被刺客所害,自己将刺客制服的消息。殿内的小艾起身奔跑向大门,在门缝中偷窥着外面所发生的一切,电影结束。

这也是一个开放式的结局,结尾留下了不少可以解读的空间,小艾透过门缝里她到底看到了什么,从电影想要表达,一个人在权力面前的堕落,要不变恶人要不变死人,又一个子虞诞生了,成为另外一种意义上的王,境州从寻找自我,到最后完全成为了子虞的化身。

但是有趣的是小艾的眼神中逐渐出现了惶恐不安,如果只是境州的黑化,那么之前在大殿所发生的一切,她已经就目睹到了,应该不会突然出现微表情的变化,那就是说明门外又发生了什么,有可能门外又发生了一次杀戮,比如田战又突然把境州杀掉,如果继续分析的话,那么也有可能大殿中死去的沛公其实也是影子,真正的沛公在门外突然现身,然后将境州斩除。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