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儿女结局是什么意思 导演称本还有另外一个结尾

2018-09-20 11:56:21

由贾樟柯导演的电影《江湖儿女》即将就要在国内正式上映了,这部电影在上映前就已经颇受网友们的议论,之前参加了戛纳电影节受到了媒体们的好评,作为一部“江湖”题材的电影,在电影的结尾巧巧和斌哥还是没有走到一起,那么江湖儿女结局是什么意思?

以玩儿麻将为引子,这个故事跨越了二十一世纪的十八个年头,从大同开始,最后又结束在大同。斌哥(廖凡)是当地的黑道分子,总觉得自己绝非池中之物,而巧巧(赵涛)则是他的女朋友。

斌哥这一代人是看着香港黑帮电影长大的,他以自己身在江湖而自豪,也很享受帮助地方商人和与之冲突的黑帮达成和解。

然而,世事变迁,一群年轻小混混不可阻挡地突然出现,对甚至还算不上老旧的江湖规矩发起挑战,这象征着社会的迅速变化。他们出其不意地将斌哥置于险境,方式单调无聊却招招致命。

为了救斌哥,巧巧不得不蹚这趟浑水,最后被判入狱五年。2006年,巧巧刑满出狱,她找到斌哥,但是斌哥却表示要跟巧巧断绝关系,斌哥带着她一路来到三峡一带的奉节,然而这座城市却即将被淹没,巧巧也感觉受到了背叛。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她最终为了找到斌哥,还是用了江湖的把戏,然而讽刺的是,斌哥却不再属于江湖,巧巧也感觉受到了背叛。

斌哥眼看自己的小弟一个个都已经飞黄腾达、耀武扬威,自己也去投资许多项目,想要发家致富,可发现自己还是一事无成,最终还因为中风坐上了轮椅。

当巧巧找到斌哥的时候——巧巧感觉受到了背叛。巧巧踏上了更远的旅程,遇见了更多的人,却在最后一幕,即十二年之后,再次与斌哥见面。

巧巧对斌哥的感情,有情有义,肝胆相照,不求索取,这就是江湖儿女。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影片结尾,因酗酒和下肢瘫痪的郭斌回到大同寻求巧巧的帮助,却又因为无法忍受自己的残缺和原先小弟对他的欺侮,主动退出了巧巧的生活。巧巧独自一人靠在墙边,此时的镜头并不试图对准她本人,而是在监控录像中寻到了她的身影。

过去两个多小时中越发清晰的形象,此刻却愈发面目模糊起来。这大概也是贾樟柯所有电影当中最为暧昧的时刻:我们永远也无从得知二人的情感还能否维系,巧巧或许是在等待,或许是在思考,或许已然放弃……但有一点似乎可以确信,那就是在这样一个被财富和网络所笼罩的时代里,人与人之间的一切真实,都已经不复存在了。

像斌哥这样的人很多,眼看炒股能挣钱,就马上去炒股,眼看大家都在搞房地产,他又去搞房地产,眼看外卖火了,他又去搞外卖,眼看专车火了,他又去做专车……他什么都做了,但什么都没得到。

巧巧说:经过高温、燃烧,所以烟灰是最干净的。人生也是如此,年轻的时候什么都想要,老了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巧巧努力了一辈子也没得到斌哥,可能有人会说,反正斌哥最后还是会走,早知道你就应该放弃斌哥。可是哪有什么“早知道”。如果巧巧不去试一下,她将永远不知道斌哥会不会回到她身边。再给巧巧一次机会,也许她还是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导演曾经在采访时称,电影本来其实还有另外一个结尾:

“说到结尾,我原来结尾不是那样的,原剧本的结尾是赵涛喝五湖四海,因为元旦了嘛,她买了九种酒,然后准备跟斌哥再喝一杯五湖四海,结果斌哥已经走了。我们是先拍的斌哥离开,她去找嘛。在他们安监视器的时候,我就跟摄影师说,我们要不就从监视器里看她,看她自己孤零零的一个人在那儿等。

结果在拍那个镜头的时候,我觉得算了,之前那个剧本结尾不要了,我就结束在监视器里她一个人。因为再翻拍监视器的影像,就是数码感特别强。我觉得真的是,我们用两个多小时在讲一男一女,这个女人怎么度过日日夜夜这种情感,活生生的这种情感;但是最终我们跟外人讲或者被外人看的时候,不就是一个数码影像嘛。

就跟我们看某一个人的身份证一样,就那么一张照片,其实它背后有多少故事,想起来挺伤感的。而这个镜头那么有数码感,又是垃圾影像,随时可以被清除、扔掉,消失得无影无踪,我觉得就这样结尾最好。

如果是之前那个结尾,自己再喝一杯五湖四海,我觉得也是另一种味道,比较怀旧、比较惆怅。但让我觉得,结束到这种随时可以被清除的垃圾影像,还是更让我感动,我就决定用这个了。”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