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欢对陈奕迅的评价是什么 陈奕迅唱功专业评价如何

2018-09-19 13:29:31

刘欢作为公认的内地殿堂级的音乐人,曾经在担任《中国新歌声》的导师时,对周杰伦,陈奕迅等人的音乐水平做出过比较和评价,他是怎么说的呢?

刘欢:周杰伦我真的搞不懂他,比如有些歌手我们觉得应该是他的菜了,但他就是不冲下来。陈奕迅他被选手感动也好、认为这有问题也好,他都非常坦诚地把这个东西讲出来了,我觉得这是挺难得的。那英,她是老司机了。

在接受采访时,刘欢表示自己不会看重所谓颜值、流量,“核心还是靠音乐的本领”。

陈奕迅的音域广,声线低沉,给人感觉懒散又不失深情,当然很多时候这种懒散会被感觉成豁达。

他演绎歌曲的方式是娓娓道来,不会让人感觉他在炫技或是感觉刻意用力地在唱,感觉由心而发、由情而致,他的演唱能很好地传达他对歌词的领悟加上领悟精准,所以能打动不同年纪的人,特别是现在感情相对荒芜快餐化的都市人。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一首歌的歌词其实很重要。像林夕给他的歌词多有对感情的理性思考和豁达的不执着的却又深情缅怀的态度,加上陈的懒懒的深情的嗓音,很好的表达出整首歌的韵味。如《人来人往》、《富士山下》

而且林夕的粤语词多会更生活化更亲切不想国语歌那样限于韵律形式而显得死板无生气(或许跟他对粤语的理解更多到位,对普通话环境相对陌生有关),所以林夕的填的粤语歌更能打动人。如《十年》和《明年今日》、《富士山下》和《爱情转移》。

而且陈奕迅本人对音乐抱着“玩”的态度歌,什么歌都什么演绎方式都愿意尝试,歌路相对较宽。可以听下黄伟文为他写的歌,感觉其实他们两个搭得很好,因为陈奕迅定位不是深情王子,多以贱精形象示人,而黄的词和他形象很契合,黄的词没林那么有“理”,表达直接、表达方式潮、更像嬉皮士。所以他们的合作很有feel。

PS:推荐听听《烂》,据说当时林夕命名是《妖》,但陈认为妖是形容哥哥的,所以改为《烂》,他觉得更适合自己。不过词还是表达林对感情的哲理认识,换种形式而已。

总之,个人认为他的歌从贱男人到初长成的忧郁男孩再到深沉男人,从爱情到友情再到亲情,歌路宽且演绎得很到位。在今天情歌泛滥、各种王子泛滥的乐坛,他算是个另类,他的成功不仅是歌曲演绎的成功更是歌路拓展、形象定位的成功。

不同的人都能从他身上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所以他是真正的popular。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