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坛歌神都有谁 揭秘歌神称号的由来

2018-09-19 14:06:29

1970年代末的香港乐坛开始出现了“歌神”一词,只有对乐坛的发展有着公认的影响力和贡献的人物才能被大众称为歌神,那么历代歌神都有谁呢?

其实目前为止官方认可的歌神有两代,一位是许冠杰,另一位是张学友。

1992年初,许冠杰“急流勇退”,宣布要退休,这一年的2月23日,TVB为许冠杰在丽晶酒店置办致敬晚会,并为他举办了“光荣引退汇群星”的演出。嘉宾谭咏麟尊称许冠杰为“歌神”,这个称呼随即被整个歌坛沿用,香港歌坛的第一个歌神,就这样正式被确立了。

许冠杰开创了粤语流行歌曲和华语喜剧,七十年代初开始,其实无论是电视、电影、音乐,粤语已经越来越主流,最明显的标志,就是73年的电影票房冠军,是粤语的《七十二家房客》,而许冠杰的大红,还是这片播出后的一年。当然,许冠杰加速了粤语文化的发展,特别是粤语歌曲。由此,各位正在唱国语歌英文歌的高手就纷纷跟进了,比如罗文,比如林子祥,比如谭咏麟。

许冠杰1974年推出的专辑《鬼马双星》揭开了香港当代流行乐坛的序幕,1976年的经典大碟《半斤八两》则标志香港粤语流行歌的市场正式形成。

代表曲:《铁塔凌云》《沧海一声笑》《浪子心声》《半斤八两》

陈奕迅

EASON,张学友的接班人,我认为Eason之所以能称之为歌神除了他的唱功他的坚持之外,更为重要的是他的真心。他是用自己的真情实意在演绎每一首歌曲。听Eason的人都会被他打动,而能做到这样的基础是因为他首先打动了自己。观众喜欢他的原因正是因为在他的歌声里,能听到我的共鸣。而每一个时代,每一代,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歌神。Eason成功,说明他是这个时代人们心里的歌神,其他关于唱功这种东西说多了无意义。

王菲

曾有人说,王菲之后,华语乐坛再无天后,萧敬腾翻唱她的开到荼蘼、杨宗纬翻唱她的矜持,一片叫好声。然而你只要看过她拿着大声公唱开到荼蘼,你就知道,所有翻唱王菲歌曲的人都是自取其辱。声音有时好像刀子,有时好像绸缎,不甜美,但是能渗透入人心。她一张口歌唱,万籁俱寂。坦白点说,就凭王菲这些年没有参加综艺娱乐节目和各种选修评委就足够让人尊敬了。

张学友

有种说法,据说听学友的演唱会一旦买到前排,之后就再也不想坐后面了。张学友被称作歌神,我觉得还在于他对音乐的态度。他是少有的,真正热爱音乐,真正用心做音乐的歌手,会不断尝试在音乐上作出突破。可见流行歌剧《雪狼湖》,最新的欧美爵士风专辑《Private Corner》。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