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荒城纪讲了什么 新人导演的处女作就如此出色

2018-08-28 14:27:30

《荒城纪》是2018年5月18日上映的电影,影片在豆瓣的评分在6.9分,三四星占了大多数,在电影界里面还是不错的。

该片讲述了在20世纪30年代民国时期山西的一个偏远小山村,村里的贪财保长为了骗取县里拨发的巨额救济粮和银元,修建“李忆莲祠堂”的荒诞故事。

“献祭”成为整部电影的高潮,集体无意识终于造就了终极的恶。乡民们以大张旗鼓的祭拜仪式完成了最后的屠戮,李忆莲终究不是神,只是献祭的牺牲而已。愚昧的村民在集体狂欢,自以为在做无比正确的事,全然不觉自己在戕害他人。吃人的事,就这样,一代又一代,从未断绝。

《荒城纪》和另一部电影《驴得水》颇有相似之处,两者的故事背景都是在民国时期的西北农村,讲的都是中国人传统的人情世故,故事风格都是黑色幽默,故事开头都是从一个“口误”开始,有着太多太多的相似。所以很多电影号打出了“当初错了《驴得水》。

这部电影由徐啸力导演,他原本是一个演员,《荒城纪》是他的导演处女作。凭借这部电影,他拿下了第9届澳门国际电影节最佳新人导演奖。 《荒城纪》谈不上特别出彩,但在黑色幽默方面还是玩出了惊喜,而故事剧本也相当扎实。它把故事设定在民国时期,讲述了一个荒诞的故事。

导演在这个片子里展现出他现实的洞察力和讽刺力,导演了一个现实主义力作,整个电影从头至尾无不穿插着旧社会农村的封建愚昧,族长的黑心与保长的阴险奸诈弄权,李忆莲被活活烧死,到后期被更有权势的人的玩弄,无一不赋予了时代的沉重感。

影片映首日,徐啸力带着电影主创,现身杭州金象影城,并接受媒体采访。

说起徐啸力,不得不提叶大鹰执导的《红樱桃》。1995年该片上映后曾在全国创下4000万元的票房纪录,饰演男一号——善良而勇敢的“黑色信使”罗小蛮,正是弱冠之年的徐啸力。

《红樱桃》后接演几部电影后,徐啸力淡出银幕,组过乐队,出过专辑,开过酒吧,卖过艺术品。不过他不忘锤炼书画功底,《荒城纪》磅礴恣肆的片头题字,便是他的手笔,其父徐子久是著名书法家。《荒城纪》是影坛“资深新人”徐啸力,作为导演正式向院线市场进军的“投名状”。

这是一部历史气息的电影,讲了一个黑色幽默的故事,然后通过故事塑造了一个“荒城”,这是一种书卷气很浓的叙事手法。导演在构造这个故事之前,就已经还原出了那个时代。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