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的生亲是李金桂吗 揭秘他的真实身世

2018-08-24 09:31:35

电视剧《如懿传》现在正在热播,在剧中,关于乾隆的身世问题引发了不少观众的热议,剧中,甄嬛虽是太后,但她却并不是乾隆的亲生母亲,而是他的养母,剧中,如懿在提到乾隆的亲生母亲李金桂之后,还惹怒了他。

据悉,根据史书中的记载来看,乾隆的生亲是孝圣宪皇后。但是在电视剧《如懿传》中却提到,乾隆的生母是李金桂。

剧中,皇上来延禧宫给如懿过生辰,提起自己送给如懿的簪子。如懿说簪子多用莲花,为何皇帝却选了玫瑰。皇帝说玫瑰艳丽、多刺,令人忍不住要摘。如懿起身行礼,称自己有一心愿希望皇上成全。如懿说自己想请皇帝追封去世的先帝嫔妃,暗指皇帝的生母李氏。

皇帝却说有些人只能藏在心里,却不能说出口。如懿请皇帝追封李氏为太贵人,位分不用太高只是表明心意即可。如懿一再恳求皇上,皇上十分生气,大声质问如懿为何提出如此要求。如懿称自己看见姑母不能与先帝合葬,十分孤苦,不想她人与姑母一般,连该德的名分都没有。

按照以上记载,康熙五十年(1711)八月十三日,乾隆帝出生在北京的雍亲王府邸(即今雍和宫),生母为雍亲王胤禛的格格钮祜禄氏。然而奇怪的是,这位自称“十全老人”“古稀天子”的乾隆帝,野史和笔记小说却对他的出生地以及生母是谁提出了疑问,并紧咬住不放。

从历史资料看,乾隆帝的生母出现了三种记载:一是钮钴禄氏,原任四品典仪官,加封一等承恩公凌柱之女。二是熹妃钱氏。三是齐妃李氏。这就是当时清朝官方文献的不同记载。但最可信的还是钮钴禄氏。

康熙年间,雍正感染上瘟疫,病情十分严重,钮祜禄氏为照顾雍正,在床前悉心照料。经过这件事后,雍正感动之余,对钮祜禄氏越发喜爱。在钮祜禄氏20岁时,在雍和宫产下弘历。弘历十岁时,雍正带他去康熙帝处侍奉康熙,当时康熙帝在圆明园设立了宴会。

康熙帝看着弘历聪明伶俐,对弘历很是疼爱,认为弘历是位值得培养的栋梁,便将弘历从雍和宫接到皇宫去读书,亲自辅导弘历的课业,康熙帝说,弘历长大之后必是有福之人,并夸赞弘历母亲钮祜禄氏将来必享大福,雍正听后自然很是开心,之后愈发宠爱钮祜禄氏。

雍正皇帝去世后,弘历即位,成为大清王朝第六位皇帝。将母亲熹贵妃尊称为皇太后,非常敬重她,只要皇太后有任何要求,弘历总是竭尽全能地满足她,除此之外,乾隆在位期间,去地方考察民情,期间都让母亲一同前往,在皇太后生辰之时,乾隆皇帝必定要大兴举办。

皇太后八十岁时,为了庆祝她的生辰,乾隆皇帝穿着鲜艳亮丽的衣服为母亲庆祝,并让子孙都来个皇太后请安。皇太后在世时,享尽了荣华富贵,并体会到了五世同堂的天伦之乐。而孝圣宪皇后也被后人称为是最享福的皇后,终年八十六岁。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