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度嫌疑人凶手是谁 三隅在法律面前并不认罪

2018-08-22 14:40:21

这部《第三度嫌疑人》是日本悬疑电影,影片反映了很多社会的现实,尤其对于人物的心理描写非常的细腻。

电影第一时间,是枝裕和通过现场的回溯其实就已然为观众抛出了这起杀人事件的真凶,然而正是通过在律师重盛面前供认不讳的犯罪嫌疑人三隅,为何杀人这一切口的深入,一个越发复杂的剧情架构逐渐显现,电影伊始时自然是三隅为了偷取钱包杀害了食品厂厂长,而接踵而至的反转则是指认厂长妻子是主谋的翻供,最后则是完全否认于罪行的彻底翻供,在这样一个主线故事之下,电影又暗藏了如过江之鲫的包袱。

这其实是一个没有真正凶手的杀人事件,因为不管是谁,都永远会朝着自己有利的方向解释。正如三隅多次更改自己的口供一样,在三隅对律师承认自己是犯人的时候,律师想的是如何让这起凶杀案不和钱扯上关系,因为杀人和抢劫杀人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在他们收集到一定证据,并且把这些证据提交到法院的时候,对方告诉他们不要妨碍真相浮出水面。

在第三次杀人中也表现出了各方对司法的讽刺,通过更改口供就能把死刑变成30年的有期徒刑,这也是三隅一直更改台词的原因,因为国内已有先例,多年前他就曾经杀死了一个人,当时是重盛的父亲担任大法官并判决了这件案子,虽然他父亲当时不主张废除死刑,然而出于对生命的怜悯,只判处了30年。

随着剧情的继续发展,其他看似更像是真相的故事浮出水面,在媒体把舆论引向受害者的妻子,媒体在无事实的情况下把这件事描述成可能的独占自由的案件,侧面也说明了在这个媒体主导人们思想的情况下。真相已经不重要,因为舆论的力量更大,人们向来都会以最坏的恶意来对他人做出猜测。

即使是很善良的人,也不会完全相信所有人,而在电影中,每一次重盛律师都相信三隅对口供的更改,但每次都对结果无能为力,因为他多次修改口供,所以法庭判断他说的话已经不在可信。重盛知道他是为了保护厂长的女儿才做出这样的结果,但是在三隅被判处死刑之后,他们最后一次在看守所见面,三隅仍然没有完全说出真相,三隅说不管动机如何,如果还能帮助别人那至少说明他还是有用的吧。

这部影片看似是一个犯罪悬疑片,但完全却不同于以往的悬疑片,整部影片的重点不在于犯罪事实的本身,而在于通过犯罪这一事实,去拷问着参与这件事的所有人,正如社长女儿的一段话一样,这里的每个人都在说谎,这里的每个人都不说实话。

而三隅不过一个容器,旁人都在盲人摸象,都站在各自的立场去随意猜测,所有的判定不过一厢情愿,律师为了委托人而辩护,法官、检察官为了司法而审判,其他人呢,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扭曲、掩盖事实。

《第三度嫌疑人》可以说是一部晦涩的作品,他更是是枝裕和又有一次的自我突破,对人物心理极为出色的掌控,令人在没有真相的结局中,找到了人性的真相。

收藏 分享 举报

2个评论

哈哈哈

哈哈哈 18.08.22 16:43

被玻璃上的那个影子吓了一跳

一只失宠猫

一只失宠猫 18.08.22 17:08

简直不能看啊,太烧脑了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