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如懿和令妃关系如何 还是后者更得宠一些

2018-08-18 17:11:29

因为《延禧攻略》和《如懿传》这两部剧,大家对剧中出现的人物多了很多好奇。两部剧的主角分别为令妃和如懿,当然剧中出现的人物和历史上的人物形象还是差别很大的。历史上的如懿和令妃分别是怎样的人,她们关系如何呢?

如懿和令妃应该说是真正的对手关系,毕竟在历史上如懿断发失宠之后,成功上位的人是令妃。甚至还可以说令妃更受宠一些。

首先来说说如懿这个人。历史上的如懿便是乾隆被废的皇后。她是清朝少有的废后,在死后竟然连一块牌位都没有。

在很多影视剧中有如懿的身影,但每个如懿的形象好像都不一样,网友很是好奇历史上的如懿是好人吗?经历了被打入冷宫之后,如懿又重新站了起来,厚积薄发,可见如懿的心思不是一般人可以猜到的。

历史上的令妃是一个厉害女人。

令妃绝对是那个拿了一手烂牌却能最终取得胜利的牛人。她的晋升之路是这样的:包衣——贵人——令嫔——令妃——令贵妃——皇贵妃——令懿皇贵妃——孝仪皇后。

令妃的出身并不好。据记载,魏佳氏(即令妃)生于1727年九月初九,比乾隆小16岁。父亲是内管领魏清泰,属于正黄旗包衣(中国历史上满族社会的最下等阶级),也就是奴才。

不过,魏佳氏容颜秀美,性格温婉,因此深得乾隆帝宠爱,硬是被乾隆抬入了满洲镶黄旗。

在乾隆十年的正月,魏佳氏便被封为贵人,此时她年仅十九岁,入宫不过六年。同年十一月,她又被封为嫔,位列三嫔之一(当时乾隆帝嫔位上共有三人,即舒嫔叶赫那拉氏,怡嫔柏氏与令嫔魏氏)。

“令嫔”之“令”字,语出《诗经?大雅》中的“如圭如璋,令闻令望”,在古代汉语中有美好之意。大概是魏佳氏让皇帝听到和看到的都是如玉石般善良、美好的一面,所以才会得到此封号。

从《清实录》中的记载也可以看出,晋封时魏佳氏已列众嫔之首,排在了家世与资历均比她有优势的舒嫔(后来的舒妃)叶赫那拉氏之前,这不得不说是一种极大的荣宠。

乾隆对如懿真的很痴情吗?相比之下其实还是令妃更得宠。

清朝虽然出现了不少痴情又专一的帝王,但是乾隆却并非是个长情之人,真实的他多情却也薄情,对如懿如此,对令妃也是这样。

如果非要从令妃跟如懿之间比个高低的话,或许令妃要比如懿幸运一些。至少她没有像如懿那样落得个凄惨的下场,就算没有得到皇帝的爱情,但是她至少也得到了乾隆的尊重。

可以看得出如懿一生中最大的敌人是令妃,两人是对手,如懿更是因为害怕令妃得宠做了很多错事。

在如懿被皇帝厌弃之后,乾隆和令妃相亲相爱,如懿哪里看的下去,于是开始各种作妖。为了让自己的儿子登上皇位,处处针对对自己有威胁的人,但是如懿在最后还是未能熬过令妃,1766年病逝。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