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宏烨相声公式是怎么回事 呛声同行你们这样发展没有前途

2018-08-18 16:07:30

综艺节目《相声有新人》自开播以来就备受网友们的关注,在最新一期的节目中,李宏烨由于公开呛声郭德纲引发了不小的热议,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提到了自创的相声公式。

据了解,上周六东方卫视首播的《相声有新人》内容很“劲爆”,竟然有人“怒怼”评委郭德纲,而且是好几次。做这事的是一对博士夫妻,丈夫叫李宏烨,妻子叫郑钰。二人说的相声名叫《好浪漫啊》。

内容中有一些高智商的梗,比如,“月亮倒映在湖水里,博士的说法是:月亮被湖水镜面反射形成的虚像。”再比如,博士之间的互相告白和拆台:男方说,“我保证会像永动机一样,一直对你好下去的。”女方说,“千万别,永动机是个伪命题。”

还有一部分内容涉及他们对其他相声同行的评价,“他们要么天天说老段子,要么就抄网络笑话,照这样下去发展十年,相声能有什么前途?”以及他们自己对相声的观点,“真正的相声属于我们下一代,有科技含量创作出来的,能给人们带来思想的相声”。

“有科技含量的相声”是怎么来的呢?李宏烨把工程学里的有限元理论公式全部类比到了相声上,做了个“笑果预期总公式”,声称能通过他们衣服上这些复杂的运算公式,创作出最好笑的相声。

所谓公式相声就是理性地研究相声,而并非有些人理解的机械化生产。具体操作还比较复杂,并没有叙述那么简单。但是如果你掌握熟练,思路清晰,写出一段不需要修改就能登台的10分钟相声,也许只要1个小时。大概的步骤是:

1、先写一个初稿,可以没有什么包袱;2、根据搞笑机理的穿插搭配,把前面写的内容创作成一个个包袱,可以不咋地;3、筛选一下,把亮度约为0.65的包袱都找出来,定义为每个单元的主包袱;4、精简主包袱的铺垫,铺垫越短,后面需要的“放开笑”部分也越短,创作难度越低。

5、围绕主包袱进行“扩句”创作,话题不变的情况下,写出65%的“放开笑”;6、按照亮度等于深度,调节单元内每一个包袱;7、表演上,认真听部分注重绘声绘色,别让观众走神;放开笑部分注重情绪高涨,别让观众冷下来。

李宏烨的相声理论有个基本信条,就是“逻辑搞笑”,而不是哗众取宠,这也是最高级的幽默方式,他认为,马志明版本的《大保镖》就是“逻辑搞笑”的典型。李宏烨的相声理论还划了个界限——相声一定要有捧哏,要不然就是脱口秀;一定要有观众在现场笑。

所以他们的相声稿里一般都写ABC,A是逗哏,B是捧哏,C是观众。他认为单口相声不算相声。很多人据此说李宏烨欺师灭祖,他则反驳:单口相声不算相声就是贬低吗?叫相声就是夸奖?我们只是把界限划出来,放在相声里研究。

在李宏烨看来,好笑、贴近生活才是好相声,而不是“像相声”才是相声。他举例说,赵丽蓉和侯耀文演的《英雄母亲的一天》就是一段相声,它和赵丽蓉的其他小品不一样,是两个人表演,有明显捧逗之分。他认为相声就是一种二次元,它不是真实地反映生活,而是用一种特殊的视角抽象地表现世界。

两人台上表演相声的同时,画面切到第二现场,同场的其他选手要么一脸冷漠,要么一脸不屑,有选手在采访时直接表示,“(他们)通过公式做出来的相声,就像一个格式化运转的机器人,没有灵魂。“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哈哈哈

哈哈哈 18.08.18 17:29

看起来好厉害的样子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