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金玉妍原型是谁 历史上的淑嘉皇贵妃金佳氏

2018-08-17 14:05:33

《如懿传》中辛芷蕾饰演的金玉妍嚣张跋扈,受尽喜爱,其实在历史上,金玉妍也是真实存在的,不过只是不叫金玉妍,而是淑嘉皇贵妃金佳氏。

在电视剧《如懿传》中,金玉妍历史原型就是清高宗乾隆帝的淑嘉皇贵妃金佳氏。

淑嘉皇贵妃(1713年-1755年)金佳氏,乾隆帝妃嫔。原为金氏,初隶内务府包衣,后奉旨出包衣,改为金佳氏。上驷院卿三宝女,其兄为武备院卿金简,乾隆为皇子时,入侍高宗潜邸,雍正十三年,乾隆帝即位。

金氏初入宫为金贵人,乾隆二年十二月初四晋嘉嫔,四年生皇四子爱新觉罗·永珹,六年二月十三晋嘉妃,十一年生皇八子爱新觉罗·永璇,十三年七月初一晋嘉贵妃,同年七月初九生皇九子。

十七年生皇十一子爱新觉罗·永瑆。乾隆二十年十一月十五日,金佳氏病逝,享年四十二岁。乾隆二十年十一月十七日赐谥为淑嘉皇贵妃,棺椁暂安于静安庄殡宫。乾隆二十二年十一月初二葬入裕陵地宫。

金玉妍,流潋紫所着小说《后宫如懿传》主要人物之一。《如懿传》中金玉妍貌美如花善于保养,给人一种口直心快的印象,其实她才是最坏的人。金玉妍为了家族荣誉做尽坏事,嫁祸给不同的人,害的很多妃嫔都死不瞑目,她不满足于乾隆的喜爱只希望得到心上人的夸奖,可惜金玉妍最后因为事情败露而被抛弃,不论是乾隆还是金玉妍的母族谁也没顾及多年情分,眼看着金玉妍自生自灭。

金玉妍是朝鲜李氏王族的后代,嫁给还是皇子的弘历做侍妾,在小说中金玉妍是被抱养的并不是皇族。金玉妍曾是弘历府上第一美女,容貌精致受尽宠爱,弘历登基后封她为金贵人,后来金玉妍为乾隆生了四个儿子,接连晋升成为嘉贵妃。

金玉妍入宫前就有了心上人,她一生都钟情于朝鲜世子,为了世子和母族的利益金玉妍做尽坏事。金玉妍性格乖张,只有在乾隆面前才会有所收敛,面对其她嫔妃金玉妍经常落井下石挑拨离间,在后宫中没什么朋友,曾多次教唆孝贤皇后做坏事,后来事情败露金玉妍被乾隆废除,她的母族和世子也不再理她。

早年乾隆独宠如懿和高曦月,金玉妍只好依附在富察琅嬅身边,暗地里勾结琅嬅陪嫁丫鬟素练,教唆琅嬅将塞有绝孕药物的手镯赏赐给如懿和高曦月,成功让两个人无法生育。没想到琅嬅族妹富察诸瑛先一步生下大阿哥,金玉妍利用食物相克害死诸瑛嫁祸给琅嬅,让乾隆和大阿哥讨厌并远离琅嬅。

后来玫贵人和怡贵人怀孕时,金玉妍先后害二人小产,嫁祸给如懿让如意被废打入冷宫。金玉妍生下四阿哥后晋封为嫔位,再次出手使慧贵妃失宠,还让海兰难产失宠。金玉妍为了让儿子成为太子,又嫁祸纯贵妃,绝了大阿哥和三阿哥成为太子的希望。后来金玉妍被海兰等人陷害,被母族和世子抛弃受刺激发疯凄惨身亡。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