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为什么火了 动作设计和剧情更为温和

2018-08-15 17:06:20

电影《叶问》在2008年12月16日上映,这部电影在当时还获得了年度最佳动作电影奖,人们对于甄子丹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乍一看叶问谁也不知道是谁,当时海报上写着李小龙师傅,李小龙的名字可以说是传遍大江南北了,李小龙恩师的故事,那肯定都想去看一看。电影就以这种标题来吸引观众。

虽然甄子丹以前也演过不少动作电影,但是人们对他的印象并不是很深刻,这次通过饰演叶问的角色,可以说让他名声大起。

首先《叶问》电影在动作设计方面就很有特色,影片让我们认识了咏春拳,这种拳法相对于其他武术来说,动作幅度很小,记得再看甄子丹其他电影比如《导火线》的时候,都是飞踢,大幅度甩臂等动作,但是在《叶问》中我们看到的是精致。

其次,动作方面没有太多的特效成分,每一拳都是实打实的,这点和李小龙的电影有些类似,而且拳术都是贴身短打,没有花哨动作,实用性很高。

再者,这部电影对叶问的影响描述的很低调,他从一开始就是很温和的人,再和廖师傅对决的时候,也没有使出全力,只是用试探的方式对打,展现了中国武术最佳的一面。

这点和电影《霍元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影片中,霍元甲从小就认为武术就是要去击倒对方,将霍元甲的性格变得很傲慢,目中无人,尤其是选徒弟的时候,农劲荪表示霍元甲收的都是酒肉徒弟,他们就是来蹭吃蹭喝的,但霍元甲根本听不进去。

而且电影中,在李连杰动作设计方面夸张化,飞檐走壁的场景也出现了,这样做也是增加电影特色。不过李连杰的演技还是值得肯定的,霍元甲前期的傲慢和后期的改变,都演得栩栩如生,这点真的是现代演员很难具备的。

虽然《叶问》中有一打十的夸张表现,但这点能体现出叶问当时的心态。

在这场对决中,有一点必须要说明一下,那就是抱拳礼。在武术中有抱拳礼这个动作是对选手的尊敬,也是一种武德,但是面对打死武痴林和廖师傅的日本人,叶问开打之前很难做到对日本人尊重,但是想了想,这是中国武术最基本的礼仪,最后还是勉强做了抱拳礼这个动作。这一设定给我印象最深刻,面对极端的状态,叶问还能保持如此的冷静态度。

《叶问》电影很贴近生活,叶问对老婆张永成也是照顾得当,一家人在一起的场景也是很温馨,《叶问1》到《叶问3》家人的场景设计都是最细致的,也能看出叶问对家庭的关怀。

大部分动作电影,基本上都有血腥场面,为了就是有一种力量的碰撞,但是《叶问》三部系列从来没有,从头到尾叶问都很稳重,即便是拿刀,也用刀的侧面抽打对方,并没有去砍杀,这也是影片最特殊的地方。

目前《叶问4》正在制作中,这也是《叶问》系列最后一部影片了,甄子丹饰演叶问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他走在街上别人都不喊他甄子丹,直接喊他叶师傅,或许是甄子丹意识到了这一点,这次电影《大师兄》甄子丹扮演一位老师,让我们对他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收藏 分享 举报

2个评论

哈哈哈

哈哈哈 18.08.15 17:14

叶问当时确实很火很火

一只失宠猫

一只失宠猫 18.08.15 17:22

叶问的设计确实很唯美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