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本动漫画风逐渐在变化 时代潮流的改变是主要原因

2018-08-14 17:08:23

记得十多年前看柯南,那时候的人物都比较圆滑,整体偏可爱的画风,但是最近柯南的画风棱角开始分明,显得严肃了一些,一方面是为了跟上时代的潮流,另一方面就是满足大众的需求。

现在二次元伙伴们对于动漫的画风需求很高,可能青山也考虑到了这一点,柯南的画风一点一点的再改变,但是有的网友表示还不如以前的画风更真实一些。

不光是柯南,很多动漫画风也在逐年改变,一方面是因为画师的作画质量提高了,另一方面也是迎合观众的口味。我们最早看到的《棒球英豪》、《足球小将》、《铁臂阿童木》等这类动漫,这些动漫的人物造型都和柯南区别不大,都是圆润的画法。这里也包括《七龙珠第一部》。

到了90年代,为了将男性人物显得更有力量,更有气魄一些,就将人物的肌肉线条画的更加分明一些,比如《龙珠Z》、《灌篮高手》等等。

进入21世纪后,由于受到一些偶像剧的影响,人们逐渐偏向于爱情方面,将体育竞技类的影视作品抛到脑后,这时候日本动漫界为了将男性人物凸显的有魅力有时尚感,将其画的很苗条,发型更加炫酷,没有那种肌肉感了,衣服和着装方面也更加谨慎。

女性角色也同样如此,像《棒球英豪》女性基本上都是黑色头发,瞳孔方面画师也比较随便,再比如赤木晴子,就是平常的披肩短发,空气刘海,除了这两点也没有什么特色了。

后来为了彰显出女性的魅力,首先从服饰上主张用校服(因为日本女性校服很受欢迎),再一个就是头发的颜色更加鲜艳,瞳孔也有了不同的颜色,每个女性的身材也都不同了,有的娇小,有的性感一些。

说到女性画风,我们就不得不说一下萌文化。“萌”最早起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只不过那时候大家并没有在意,因为那个年代还是以热血漫为主,到了二十一世纪,我们对于萌的理解也并没有太深入,对于后宫漫还是更喜欢御姐风格。

但是到了2006年左右,《灼眼的夏娜》、《零之使魔》等作品的诞生,彻底改变了人们对萌的理解,钉宫四萌的出现更是影响了整个二次元,后来的画风,逐渐向这方面靠拢,人物造型越来越娇小,萝莉的画风逐渐出现。

无论是《花丸幼稚园》还是《小林家的龙女仆》都是非常受欢迎的动漫,画风越来越可爱,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以至于在《工作细胞》这类的科普动漫,都加入了血小板的元素。

随着科技的进步,动漫的画风更加精致,不光是考虑到人物了,连背景都要考虑到,因为背景能够衬托出人物的心情和以及魅力所在,像是《言叶之庭》,几乎每一秒都可以当做桌面素材。

有时候我们看动漫也没有必要太在意画风,像《海贼王》它是一种情怀,这么多年了画风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变化。动漫画风只是作为欣赏,动漫的内涵才是我们需要掌握的。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哈哈哈

哈哈哈 18.08.14 17:18

感觉还是差不多的,没有我们国漫的变化大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