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天营救为什么在香港 究竟在暗喻什么

2018-08-13 10:54:26

《摩天营救》电影故事发生在香港,大部分也是在香港拍摄的,该片故事场景就设定在香港某世界最高最先进的建筑大楼内,片中被命名为“珍珠大厦”(或骊珠大厦)。联想到《摩天营救》由传奇影业出品,而传奇影业2016年被万达集团以35亿美元现金收购,所以影片中出现众多中国元素便显得顺理成章了。但是珍珠大厦高3183英尺,约970米,不知道是否暗合97回归。还有影片中的明珠塔是真的吗?

导演认为香港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天然就有很多风格各异的高楼大厦,将200多层摩天大楼放在香港是很合适的。虽然故事的主要发生地位于中国香港,但该片几乎具备了一切传统好莱坞灾难视效大片的特质:强壮且目标明确的男主角、一幢巨大的建筑正在被破坏、密闭空间里数个需要冲破的关卡、以假乱真的精致视效,以及完全符合“最后一秒获救”理论的简单的故事。

原来片中,珍珠塔是虚构的,虚构出的225层,高约1067米的塔在片中至关重要。剧组特意找来着名的建筑设计师阿德里安·史密斯设计,他曾经设计了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楼--迪拜哈利法塔,而他在片中设计出的虚拟建筑塔即将成为世界上最高的楼。

其实作为中国观众,在电影里看到中国元素,还是挺有"成就感"的。那么片中还有哪些中国因素呢?

在影片中可以看到香港维多利亚港、天星小轮、太平山顶等熟悉场景,但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大部分拍摄是在温哥华完成的,女主角和Mr.赵等演员压根就没来香港,所以有记者问女主角在香港拍戏有什么不一样,这就尴尬了。

摩天大楼里的石狮、龙图腾,嗯,都是很经典也很传统的符号。虽说都是龙的传人,对龙图腾有信仰,但现在几乎没有看到什么公司企业会用龙图腾做logo了,除了广电的龙标。有一层楼是幻境系统,关闭系统时底下的水墨会流淌形成一条龙,像是一幅水墨画,水墨画是中国传统绘画,也称国画或中国画。

 

除了国画,影片中也谈到国宝熊猫,巨石强森家人去动物园参观了,回来的时候儿子头上还带着一顶熊猫帽。为了剧情需要,香港警察和香港市民都是陪衬的,香港警察负责最后收网,说好的飞虎队呢,围观市民负责在楼下叫。不过演员的话,多少还是有点戏份。

扮演Mr.赵的是黄经汉,新加坡人,经常在欧美电影里扮演华人一角,比较经典的电影有《蝙蝠侠:黑暗骑士》、《2012》等。而我们的天王嫂昆凌,出生台北,中澳混血儿,父亲是澳洲人,母亲是中韩混血儿,所以在影片中的形象并不太违和,很多粉丝还说看不出这是她。她之前也演过一些剧,不过大多没什么热度,这部电影她算是拿到一个配角,饰演的是黑帮大佬,开场很拽,结尾被踹。

为了迎合中国观众,巨石强森说了一句普通话,女主角说了一句粤语,尤其女主角的那句粤语,许多人被惊到了。偷偷告诉你们,女主角演过《惊声尖叫》系列。

在此之前,强森也曾表示自己非常喜欢中国的习俗、文化以及食物,还说到自己事业的进步离不开中国影迷的支持,所以他非常乐意来到中国参加活动。另外强森的一组身着花衬衫撞衫中国大花被的图片也是被粉丝们津津乐道。不知道各位小伙伴们看了之后有没有被这个可爱的“大块头”给圈粉。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