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潼京是什么地方 蒙古语寓意让人消失的三个海子

2018-08-04 11:20:19

《沙海》中黎簇一行人一直在寻找古潼京,不过这个地方似乎十分的隐蔽,他们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甚至在这过程中陆陆续续还有人死去。

吴邪寻找的这个古潼京在已经知道的消息中,它的所在地是在巴丹吉林沙漠。

巴丹吉林沙漠是中国第三大沙漠,在内蒙古西部,雅布赖山以西,北山以北,弱水以东。位于北纬39°30’~42°,东经98°30’~104°,面积约4.43万平方公里。地处阿拉善荒漠中心,气候干旱,流动沙丘占全部沙漠面积的83%。中部有密集的高大沙山,一般高200~300公尺,最高的达500公尺。

以复合型沙山为主,为北30°~40°东方向排列,反映西北风向的强大影响。高大沙山的周围为沙丘链,一般高20~50公尺。主要属内蒙古额济纳旗和阿拉善右旗,东部小范围属阿拉善左旗。巴丹吉林系蒙古语,沙漠以一居民点而得名。

 

据悉当地有一个奇湖名叫古潼京。固日班吉林,清朝末年有人发现过此湖,3个小湖成鼎形,而后人又极少看到。六十年代,地质工作者从飞机上看到过此湖,投下标旗,但经过几个月寻找,只找到两面旗标,而此湖未能找到。如今这一神奇的湖名如神话般地广为流传在民间,此谜至今尚未解开。

虽然巴丹吉林沙漠是真实存在的,但关于古潼京的资料少之又少,毕竟是小说中描述的地方,是否真实存在无从考证。

在《沙海》(书版)中黎簇第一次去巴丹吉林前,吴邪对他说的:古潼京那个巨大石头,是一个地下皇陵的一部分,党项时期(西夏),黑水城的蒙古贵族和中原军队战争,蒙古贵族带着金银珠宝逃走,进入巴丹吉林,人消失,却留下了盔甲。他们很可能进入了古潼京的地下皇陵, 把财宝藏在了那里。

《沙海》(书版)黎簇第二次到巴丹吉林,进入古潼京前,他们有找到一些被之前盗出的古居延的浮雕,梁湾和车嘎力巴都有说一些传说:

古居延,少数民族和中原军队战争。中原军队败,逃入沙漠,缺水,得一牧民(恶鬼状)指点,寻找三个海子。两队消失 ,一队找到一海子,喝水休整,做记号,返回,战胜。中原在此设立了军司,建居延古城,回到当年海子,军队人消失,留下了盔甲

古潼京在蒙古语里原来的名字是“让人消失的三个海子”,连通三个奇怪的沙漠,走不到,人碰到这些海子会被诱惑,消失,进入那些沙漠。

现在的古潼京是那三个海子最后出现的地方,曾经有个在黑水城盗掘的俄国人,被古潼京的海子带走又回来了,但是之后不敢照镜子,八十年代又再次进入古潼京,要寻找某种答案。

原小说《沙海二》中,对古潼京有这样的描述,汉代(东汉),古潼京,白色沙漠,人力无法达到,“让人消失的鬼沙漠”。古潼京在汉代之前就有一个消失的文明(居延前身)留下的死城。

当时东汉的军队进入,带出了死城地图。一个堪舆师看了地图,猜到了其中的玄机,画出了古城之下的地下结构。其中一个石塔是巨大地下结构的入口。后来,堪舆师画出的古城地下结构图被封在了一个佛像肚子中。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qingxiao

qingxiao 18.08.04 11:49

其实呢,都是作者一手捏造的,很无聊的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