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不压正制作成本是多少 票房不及预期真能回本吗

2018-07-18 14:53:54

近日由姜文自导自演的电影《邪不压正》也是在国内正式上映了,该片也是姜文的北洋三部曲最后一部作品,虽然该影片也是万众期待,首周末票房也是突破了3亿,但是目前上映6天的情况下,票房刚刚破4亿,并没有完全达到预期。

凭着姜文这块“金字招牌”,《邪不压正》首日票房即突破亿元,在不少导演看来绝对是已经可以庆祝的好成绩,但对比受众对他的期待,这似乎依然不是一个安全的成绩,面对“大跳水”的豆瓣评分,《邪不压正》后续票房表现如何还需要持续观望。

7月13日上映当天,《邪不压正》一举拿下1.21亿,空降单日冠军,《我不是药神》退居第二。这一成绩远超2010年的《让子弹飞》(3018万)、2014年的《一步之遥》(8159万),创下姜文电影首日票房最高纪录。

但姜文强烈的个人色彩与大众有一些天然的距离,而爆款是需要“共情”的。《红海行动》迎上了爱国主义热情,《前任攻略3》让小镇青年充满共鸣,《我不是药神》击中了大众现实主义的痛点……《邪不压正》的武侠风恐怕难以激起全民观影热情。

知乎用户高野认为《邪不压正》的最终票房和《让子弹飞》相当。“但是市场比重已不可同日而语。当年让子弹飞6.6亿票房,全年排名第二,第一名是只比它高了一千万的唐山大地震。另外那年盗梦空间也才4.6亿。转眼到了2018年,只春节档就有两部30亿+的电影,现在只半年又一月,就已经产出了10部10亿+的电影。”

如今《我不是药神》票房口碑依旧坚挺,口碑下滑的《邪不压正》想要靠姜文的情怀为票房充值恐怕并不容易。

邪不压正制作成本是多少?

2010年姜文赌气拍商业片《让子弹飞》!“站着把钱赚了”!投入1.3亿创造了6.61亿人民币的票房神话,成为年度季军!

之前有网友称邪不压正是一部低成本电影,那就大错特错了,为了拍摄屋顶的戏份,姜文的电影极为“烧钱”,为了拍《邪不压正》里的屋顶戏,他在云南搭了四万平米的屋顶,而这些瓦都是从北京运过去的。其实早在《阳光灿烂的日子》,姜文就以拍摄25万英尺胶片创下国内导演耗片比记录了,“再大的帐也是三瓜俩枣,不值得我费这么大的心思。”

目前虽然没有透漏出具体的制作成本是多少,但是可以猜测一下,从演员片酬来看,应该没有多少花费,当初彭于晏是专门找到姜文,希望能够出演他的影片,所以他的片酬应该不会很高,而廖凡、许晴等人都是姜文的老朋友,也一定都是友情价,而周韵就更不用说了。所以在片酬方面应该没有多少花费,更多的制作成本应该都用到搭景和拍摄上去了。

如果非要说具体成本的话,可以对比上一部的《一步之遥》,当初的一步之遥投资接近3亿元,而票房只有5.13亿人民币。因为票房的亏损也让姜文说出了那句“姜文说再也不干这种包饺子喂猪的事儿了。”,对比一步之遥的话,邪不压正的成本应该不会低,也大概会在2到3亿左右,不过根据目前票房走势来看,想要回本至少要票房破6亿。

我们回顾一下姜文在《圆桌讲究派》中的说的一些话,你就能明白姜文为什么拍电影舍得烧钱了。姜文在节目中称自己不爱算账,而且自己也算不过来账。他曾对自己的妻子黄韵说再大的账,对于他来说也不过是三瓜两枣。不值得他费那么大的心思,他说自己真的是这么想的,一些琐碎的事确实犯不着。都归别人管,自己就不管了。

窦文涛追着姜文问:如果拍电影的过程中发现拍摄超出预算了该怎么办?应该听谁的?你知道我们的大导演姜文是怎么回答的吗?你以为他会很机智的回答你花了多少多少吗?当然不可能。因为姜文直接回问了一句:啥叫预算?他压根就不知道预算是啥。因而也就指望不上他回答这个问题了。

《邪不压正》虽然没有透露过投资成本,但从布景、阵容来看,延续了姜文一直以来“未达目的不计成本”的风格。比如,影片中有一段彭于晏在屋顶上裸奔的镜头,这片屋顶总共面积有四万平米。

但是姜文就不一样了,他非常正经的说,由于这一段戏是要在房顶上拍,彭于晏也不会什么轻功,要是现实中的真的房顶的话,人一上去就塌了。北京这种老建筑也没剩几个了,更加不能让你糟蹋了。

所以他们只能搭了四万平米的房顶。但是由于北京的天气不太好,不利于拍摄。因此,姜文又让剧组的工作人员去了云南,为了还原北京的建筑,他让人铺的是类似北京老建筑上的那种瓦片。他还说拍的时候,瓦片老是一踩就碎,碎了就立马补上。

收藏 分享 举报

2个评论

笑笑爱吃瓜

笑笑爱吃瓜 18.07.18 17:23

毕竟是姜文导演的片子 片子里都是姜文的意味

如初

如初 18.07.21 16:21

导演真的是厉害了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