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不压正朱潜龙原型是谁 北平警察局长历史上或是蒋介石

2018-07-17 15:19:54

在电影《邪不压正》中朱潜龙是北平警察局的局长,在剧中似乎起着不小的作用,那么朱潜龙在历史上的原型是谁呢。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看吧。

姜文的电影,既不是纯粹的艺术片,也不是大众喜闻乐见的商业片,游走于这两者之间,《邪不压正》又是一部让姜文饱受争议的电影。

喜欢的观众认为,电影依然很姜文:“电影一开始那首西洋配乐一响起,我就知道,那个熟悉的姜文就又回来了!”“贯穿《一步之遥》的《索尔维格之歌》在《邪不压正》里又响起来,好亲切!”“姜文的台词,还是那么另辟蹊径。”

而作为“北洋三部曲”的最终章,《邪不压正》也难免被观众拿来与前两部片子作比较。对此,不少网友认为,《邪不压正》介乎于两者之间:“比《让子弹飞》差,但比《一步之遥》好。”也有观众认为:“还不如《一步之遥》。”

尽管影片存在争议,但也有观众认为:“看电影是很主观的事,每个人有不同感受,喜欢讨厌都很正常。”

剧中,彭于晏饰演的李天然是重要的人物,其历史原因被许多人猜测,但是却很难猜得透他是谁。接下来我们就从几个方面分析一下。

李天然的师父,北平警察局长朱潜龙,剧中姜文给出了一个线索,就是一群人在拿《蒋介石日记》在开涮,这种线索是非常重要的。于是结合这条线索我们基本就好解读了。朱潜龙其实就是“蒋介石”(或者说大众印象中的蒋介石),而李天然就是“张学良”,李天然的师父就是“张作霖”,唐凤仪则是“宋美龄”。

日本人想要李天然师傅的地盘种鸦片,李天然师傅拒绝后被杀,其实就是日本人暗杀张作霖占领东三省事件的隐喻。电影中朱潜龙勾结日本人也可以看做蒋介石和日本侵略者的“绥靖政策”。而唐凤仪和李天然的关系基本上也隐喻了宋美龄和张学良的暧昧关系。电影中唐凤仪也是一直保护李天然。

电影中有一段李天然和关巧红的对话基本也是揭示了这一层关系,那就是当年李天然面对杀父仇人时害怕,甚至不敢报仇。而关巧红告诉他自己也曾经面临这种困境,不忍下手。导演姜文把施剑翘、张学良的个人私仇和民族大义给很好的结合了起来,真的是“国仇家恨”。

这样看来朱潜龙的原型似乎就是蒋介石。蒋介石(1887年10月31日-1975年4月5日),名中正,字介石。幼名瑞元、谱名周泰、学名志清。浙江奉化人,是近代中国着名政治人物及军事家,历任黄埔军校校长、国民革命军总司令、国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院长、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中华民国特级上将、中国国民党总裁、三民主义青年团团长、第二次世界大战同盟国中国战区最高统帅、中华民国总统等职。

蒋中正受孙中山赏识而崛起於民国政坛,在孙去世后长期领导中国国民党达半世纪;其於国民政府时代一直居於军政核心,领导中国渡过对日抗战与二次大战,行宪后又连续担任第一至五任中华民国总统长达27年,但其政治手腕与独裁统治亦遭受批评。其从政生涯横跨北伐、训政、国共内战、对日抗战、行宪、民国政府退守台湾及东西方冷战,在中国近代史上有重要地位。1975年4月5日,在台北士林官邸逝世。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