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不压正剧情详细解析 网友直呼姜文新作看不懂

2018-07-14 11:22:59

近日姜文的最新电影《邪不压正》也是引起了众多网友们的关注,作为国内最知名的导演之一——姜文,这一次依然延续着以往的风格,并且整部电影还是加入了自己独特观念和思想,这也让不少观众直呼没有看懂,小编今天就来对邪不压正剧情详细解析一下。

《邪不压正》又是一次对原着的叛逃。电影里,姜文不仅回避了原着侠与旧江湖的狭小,甚至重新推演当代的主流价值观。借着影像能为文字所不能的优势,他将北平一记横刀,斩为上下两截。

“屋顶下”和“屋顶上”。屋顶下是俗世间,装满了贪嗔痴,执念、谎言与背叛。屋顶上是姜文为超脱者(也可以说少年心)寻的去处,一辆破自行车就能踩出希望,一件白大褂就能让爱情披挂上阵。

故事,就从屋顶下开始,长得和明太祖酷似的朱潜龙杀了师父全家,和日本人根本一郎狼狈为奸,夺地种鸦片,在北平张罗起警局特务势力。男主角李天然侥幸逃出,心中也种下了“鸦片”——15年后向师哥朱潜龙复仇的种子。

因缘际会,李天然被送到美国,英文、医术、武艺集于一身,1937年,他带着复仇和“神秘任务”,返回北平。李天然凭借一身绝技,在屋顶上出没,观察着乱世的三教九流:日本特务、北平名媛、前朝武人、麻木平民……但也遇到了“特例”,一个仿佛不属于俗世的裁缝——关巧红她有点瘸,因为要矫正小脚;她有点怪,因为也总在屋顶出没。

电影中的这些主要人物在现实中,不少都有原型。也正是通过这些原型自身的政治性,将指涉纳入进人物的塑造之中——中国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这一历史性的命运浮沉,不仅是日本人的攻打所带来的,更是无穷的内战、内斗、混乱纷争所带来的。

比如周韵饰演的裁缝关巧红的原型,是暗杀“东南王”孙传芳的“民国第一女刺客”施剑翘。她为复仇等待了十年,一开始寄希望于堂兄和丈夫,每个男人都允诺了她,之后便无动于衷。

在施剑翘两次要求丈夫为父报仇都遭到拒绝后,彻底对男人失望的她带着两个儿子离家,正式开始了复仇大业。“被俘牺牲无公理,暴尸悬首灭人情。痛亲谁识儿心苦,誓报父仇不顾身。”是她在得知父亲死讯时所作的复仇诗。王家卫的《一代宗师》里的宫二,也是取材于她。

蓝青峰(姜文)的原型人物,是张艾嘉(就是张姐,查资料查到我都不信.....)的祖父张子奇。这是一个更为复杂的历史人物。他参加了辛亥革命时的山西起义,后来留学日本、俄国,回国后在冯玉祥手下,与宋哲元、张自忠、孙连仲等将领都有私交。电影的时间点上,他任抗日同盟军的交际处处长。

李天然表面上身强体壮,其实是最胆小的。

他用自负来掩盖内心的自卑,一天到晚把报仇挂在嘴边。他以为对外展现出强硬的样子,就会得到人们的肯定,但他强壮的身体下包裹着一颗弱小的心。

十五年前他眼看着师父被杀却呆若木鸡,这成为了伴随他一生的阴影。他从来都不怕朱潜龙和根本一郎,毕竟他俩根本不是他的对手。他怕的是自己,怕的是无法战胜内心的恐惧。

李天然说:我怎么才能让别人相信我?关巧红说:你不需要别人相信你,报仇是你自己的事。

一直以来,李天然都是在逃避,正如他自己说的,他就是一个胆小鬼。当关巧红戳到他的痛楚,他就大发雷霆,扬言再也不回来了。其实他内心知道,关巧红只是说了实话而已。

在关巧红的鞭策下,李天然终于开始正视自己、面对自己,与自己握手言和。

报仇并不能让师父死而复生,他的目的也并不仅仅是报仇,而是给这十五年一个了断,然后放下过去,迎接新的生活。

他杀死的并不是朱潜龙和根本一郎,他杀死的是曾经的自己,曾经自卑、懦弱、胆小的自己。表面上是复仇,实则是成长。朱潜龙曾经是他迈不过去的坎,如今他终于凭借双手克服困难、战胜挫折,变得更加强大、更加自信。

因此,他感谢关巧红,是关巧红让他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有人说过,我们每个人都是身体完好,灵魂残缺。所以需要找到一个人,Ta正好填补了你缺失的那部分灵魂。所以,爱从来不关乎身体,而关乎灵魂。

关巧红和李天然有着相似的经历,也有着共同的目标,所以他们能够互相理解,感同身受。这也是为什么李天然爱关巧红,他从关巧红的身上看到了自己,他觉得关巧红就是世界上的另一个他。

故事的结尾,巧红消失在远处。为复仇她付出很多,包括嫁人和生子。她会否解脱是个谜,作者没言明。

“我一定会找到你!”这个女人犹如大雾弥漫的丛林,供给猎人手里受伤的幼兽庇护所来舔舐伤口。

“你就不怕开枪打死我么?”

“我相信那不是幻觉。”

于是百炼钢成了绕指柔,女人给了男孩如海的理解包容,在爱人面前有百分百的确信。一句“我又不是小孩“。强大的母性生命兼着小女人的娇憨和俏皮,无法不爱。

结尾两人如同庄子口中相濡以沫的两尾鱼,“爽爽然”相忘于江湖。正如初见时的相互误解:

“多好的小伙子,可惜是个烟鬼”

“多好的女人,可惜是个瘸子”,

“可惜”是遗憾,遗憾参与加深生命的厚度,万事仿佛总差半分才好。洒脱地忘掉一切,并非不爱不惜,而是不如彼此缅怀,四目相对不如不散不聚。孤独是生命的底色,任何人无法陪伴走完一路。见面会上,姜导演说,不理解为什么现在人对孤独产生焦虑。孤独并非错误,自己也孤独,并享受孤独,享受孤独带来的创作灵感。

关巧红自然也是爱着李天然的,但她还有一个心结。或许未来的某一天,她终于鼓起勇气杀了仇人,又或者她豁然开朗、放下了仇恨,她会和李天然重新相遇。毕竟,她说她能找到李天然的。

蓝青峰,在原着中是前朝武人,电影里改成辛亥元老。为了推翻大清,他的两个儿子,分别死于广东和上海。多年以后,他又来到北平,暗中收养李天然。李天然是个孤儿,原先一直被师父抚养,直到少年时的某一天——

朱潜龙联合根本一郎(泽田谦也 饰),残忍屠杀师父全家。李天然侥幸逃脱,却在心中种下复仇之火。蓝青峰得知这一切后,就把李天然送到美国,将其训练成勇武的刺客。若以常规思维分析,蓝青峰培养李天然,理应是要让他成为一柄锄奸的利剑。

但,姜文却给蓝青峰这个人物,增添了一抹更深层的底色。蓝青峰要下一盘大棋。这盘大棋,终极目标是抗日,是将日本人的军。而,为了这个终极目标,蓝青峰愿意牺牲所有的车马炮。李天然,就像曾经那两位粤沪少年,既是蓝青峰的儿子,又是车马炮之一。

蓝青峰的局,其实并不复杂——十五年后,他命令学业有成的李天然回到北平,让李天然对朱潜龙构成威胁。他再以李天然的行踪当作筹码,逼迫朱潜龙杀死根本一郎。最后,蓝青峰要用李天然,向朱潜龙交换根本一郎的脑袋。

此事若能干成,李天然必死无疑。而朱潜龙,也必与日军结仇,不得不反过来跟蓝青峰一同举起抗日大旗。说白了,蓝青峰根本就不在乎,李天然和朱潜龙谁好谁坏。他在乎的,是谁的力量更大,谁能帮自己达成宏伟的壮举。为了革命,为了抗日,不惜曲线救国,出卖自己的儿子。

蓝清峰一直在寻找能够拯救他的人,他有一瓶酒,传了一百年,李天然太爷爷喝了四分之一,爷爷喝了四分之一,爸爸喝了四分之一,还没有找到。他有两个儿子,两个都认了美国人当爸爸,一个死在了广州,一个死在了上海,这个简直太讽刺了。最后,蓝清峰的儿子全死了,自己也气数已尽,被占了府邸。所以朱潜龙才吐了句槽,言外之意是,如果早就这么勇敢,又何至于落到国破家亡的地步呢。

蓝清峰没有教出好儿子来,影片末尾他对李天然说,不要再叫我爸爸了,也不要再寻找爸爸,你应该找你的儿子。他的历史使命完成了,在旧的废墟上成长起来新的一代,并且新的一代也要继续培养新的一代,这样才能避免重蹈蓝清峰的覆辙、重蹈近百年中国的覆辙。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