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不压正原著侠隐讲的什么 电影与小说又有哪些区别

2018-07-10 15:34:37

近日姜文的电影《邪不压正》也是受到了众多网友们的关注,作为国内最有个性的导演姜文,这也是时隔四年的又一新作,这部邪不压正也是根据张北海的小说《侠隐》改编而成,那么邪不压正原著小说讲的什么?小编带你来了解一下。

影片改编自张北海先生的小说《侠隐》,故事发生在抗日战争期间,以卢沟桥事变之前的北平为故事背景,讲述了前来为师傅复仇的少年李天然的故事。

因此,虽然和此前的《让子弹飞》《一步之遥》被并称为“北洋三部曲”,但这部《邪不压正》实际上有一个更为真实、具体和严肃的时代背景,那就是抗日战争。

小说《侠隐》被称为“老北京的哀悼之作”。小说对老北京的描写细节精确,味道醇厚,所虚构的武侠故事真实可信,阿城先生赞道具有“贴骨到肉的质感”“果然好看”。

张北海笔下的北京,是一个“有钱人的天堂,老百姓的清平世界”,传统和现代,市井和江湖,中国的和西洋的,平常的和传奇的,融为一炉,它透过今日开放社会的眼光去回望传统,发现其中的美好,并创造一个理想的城市。真正的老北京已经消失,而张北海却用文字使它复活,使它栩栩如生。

《侠隐》故事背景发生在民国时期的北京,当时日本尚未入侵,北平鱼龙混杂。青年侠士李天然,为寻找五年前师门血案的元凶,深入古都的胡同巷陌。随着他调查的深入,京城各路人马的斗智斗狠浮出水面,日本特务、亲日分子、豪门旧户、黑帮老大、交际花、外国记者等轮番上阵。

而老百姓的日子依旧悠悠然地过着。庙会、堂会依循旧例;东城、西城一如往日。人情冷暖、旧京风华扑面而来。然而卢沟桥一声枪响,北平淹没在战争烟尘中。

邪不压正原著小说讲的什么故事?

1929年,太行派掌门顾青霜一家被恶徒大师兄朱潜龙,勾结日本人所害。偌大一个太行山庄,仅活下来一个人。幸存者,李大寒。七年后,一个名叫李天然的青年回到北平。在物是人非的胡同里来来回回的穿梭。时代充满了国仇家恨,只是想报仇的李天然,满心计划着用手上的功夫,一招一式除掉朱潜龙。但他最后,选择了手枪。

我经常回味读过的书籍,搁一阵子才开始写点感想。两个月前看完这本张北海的《侠隐》,我的心里,自然而然的冒出了李白的这句诗:脱身白刃里,杀人红尘中。这句诗我认为有两解,一是倒装,杀人红尘中,脱身白刃里。就是杀了很多很多的人,然后得以脱身活命。另外一解是化身到兵器里,痛快杀人。我比较偏爱第一种。李天然身上的古意,和他的际遇,就让我想到了这句诗。

这个失去了家园、恩师和挚爱的武人,走了一趟生死路,用杀人的方式,脱身活命。近几年民国江湖一直比较热,一代宗师,师父等等。都相互呼应勾勒了那一辈武人身上的规矩。

基本上可以说大同小异。不过《侠隐》却恰恰相反,与他们大异小同。仁爱慈悲的马凯医生,风骚敛财的交际花,心怀中国时局的蓝董事长,专门靠花边新闻博人眼球,见势不妙就当了汉奸的新闻主编,小巷子里温婉可人的年轻寡妇,年轻且见艳心喜的外国帅哥,靠谱艺高人胆大的师叔,神出鬼没的主要目标……李天然在美国带了七年,他用七年的时间,丢掉了二十多年李大寒的印记。

回来,只是想给过去做个了断。他没有强烈的恨意,迫切的欲望,而只是像一个饿了很久的人。需要吃一顿饱饭,把这仇报了,躺下来好好喘喘气。他回来后,在北平的各个胡同里来回的穿梭,碰见上面这些形形色色的人。

在这样宛如寻常一日三餐的节奏里,他终于报仇了。可以说,这是一本看不出主角光环的小说,李天然在芸芸众生中间,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青年,他没有大梦想。根本不想为国出力,没考虑过政治和世事背景。心里面只有他的饥饿感——找到朱潜龙,且手刃他。他接触的,是那个时代应运而生的人,有钱没钱,有地位没地位,都是过着自己的身份该有的生活。

花花大少泡妞争风吃醋,普通百姓思考柴米油盐,一个微型而丰富的抗日前的北平,随着他的步伐被踩出来,显得古旧,遥远,真实,且充满了矛盾。李天然藏身在这样的背景中,像一只抗着米粒的小蚂蚁,慢慢完成着自己的使命。

枪响了,七年的仇人死了,日本人的进攻开始了。北平沦陷,李天然没有恢复李大寒的身份,他将要和关巧红成亲,开始新的生活。

可是这种意犹未尽的“新”,和那戛然而止的“旧”,让人莫名感受到一种难以言喻的情感,说不出是恭喜,还是叹息,是庆祝还是悲鸣。

与其说,张北海《侠隐》所讲述的是一个武侠故事,倒不如说写的是作者心目中特定时间特定地点下的北京记忆,那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那来来往往的车辆、人群,那羊肠小道一般的胡同,那秋天的槐花和烙饼。

于是,在读《侠隐》的更多时间里,读者就仿佛走入1936年北京的游客一样,跟着导演李天然一样,从前门东站开始,逛大街穿小巷,从这个四合院到另一个四合院,天气好的时候,就坐在四合院里,抽着烟,喝着酒,要是闷了,就出去走走,赶赶庙会,买点干果杂货,饿了就进小店来碗羊肉面,最好是带上朋友,这样还能点上几盘小炒,一起喝上几盅。

邪不压正与原著侠隐又有哪些人物区别?

片中姜文饰演的蓝青峰是前朝武人。

预告片中他与另外两个人布局复仇计划,应该就是找廖凡饰演的朱潜龙和日本人复仇。然而,预告片中还有一个蓝青峰和朱潜龙喝酒碰杯的镜头,说明他与朱潜龙也保持了一定关系,更是让蓝青峰这个人物扑朔迷离,敌友难辨。

原著对比:与原着《侠隐》中怀有爱国情怀的儒商形象相比,姜文饰演的蓝青峰更加草莽,也更有枭雄气,布局、放信鸽、持枪疾走都显示他是整个计划的发起者以及关键人物。

彭于晏在片中饰演习武少年李天然。

目睹了师兄朱潜龙(廖凡饰)勾结日本特务杀害师傅全家。在预告片中,与蓝青峰布局复仇计划的其中一人应该就是李天然。预告片中有很多李天然在屋顶飞檐走壁的镜头,功夫高强。并且预告片中李天然的头发长短也有变化,可能预示着人物性格的转变,经历了成长。

原著对比:小说中的李天然只是普通的江湖儿女,师门惨遭灭门后,被洋大夫救到了美国,回国目的只是个人恩怨,而电影中的李天然显然更具目标性和理想性,片中一段沐浴的场景中身上的印章很引人好奇。

廖凡在片中饰演的是李天然的师兄朱潜龙。

预告片中有两三个镜头,被当作射击的靶子上有两个照片就是朱潜龙的头像,也再次证实了他就是李天然的复仇对象。原着中因他是李天然的大师兄,功夫了得,投靠日本之后,也拥有了不小的势力,预告也出现了他挥拳摆架势和举枪相对的镜头,眼神很辣。

原著对比:小说中的朱潜龙出场不多,是主要故事线背后隐隐的阴影,电影中明显走入前台,应该有相当多的动作戏份,上一款先导预告中也出现了激情戏。

周韵在片中饰演裁缝巧红,是李天然的恋人。

预告片中巧红有一个扎头发及开枪的镜头,显得十分干练,在片中应该是和李天然一块完成复仇计划。预告片中与蓝青峰布局复仇计划的另外一人应该就是巧红。

原著对比:巧红这个人物对原着的改编相当巨大,小说中巧红只是个普通的小寡妇,姿色出众,后与李天然产生爱情最终结合。而片中她持枪、绾发的状态则尽显侠女本色,导演为这个角色应该增加了不少动作戏,真实的身份也会比小说中更加复杂。

许晴饰演的唐凤仪是一位北平交际花,在片中是朱潜龙的情人。

预告片结尾她有句台词:“来,说干就干,come on!”应该是对她情人朱潜龙说的,但也有可能是预告片放的烟幕弹,因为这个镜头中,唐凤仪把手放在枕头底下,是要掏枪也说不定。

原著对比:小说中唐凤仪与主要人物的交集有限,对李天然有暧昧的情愫,最后在战乱中离开北平出国,是众生相中的一角缩影。而电影中则放大了她性感、狐媚的一面,更加“蛇蝎美人”一些,在男人之间应该起到了更重要的作用。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