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b站没有广告 它是靠什么走到今天的

2018-07-05 15:24:53

bilibili,简称b站,这个网站尤其是对于二次元的朋友们来说再熟悉不过了,估计大家看b站都有一个目的,没有广告,不用长时间等,这就节省了很多的时间。那为什么b站会没有广告哪?

哔哩哔哩是个很神奇的网站,没有其他视频网站发家和维持生计的贴片广告,一直靠业界良心和口碑走到今天。其实这就是一个很简单的经济学原理。你们如果想在传统巨头中抢生意,其实也可以运用到。

如果前面人作为市场先行者和开拓者,已经拥有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你想后来者居上,除了自己的垂直化定位之外,一定要优化或者舍弃一些东西。b站三点都做到了,垂直了二次元漫画迷,优化了弹幕体验,舍弃了暂时盈利。

这个可以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理解。经济学中有个非常经典的原理叫跟随原理,也就是说如果之前有一个人作为开拓者,占领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后加入的你想要超越前者,或者至少从开拓者手中抢到一点点的市场份额,那么你必须比前者做得更好,或者至少在要在某个方面做得更出色才行。

与B站相比,优酷、腾讯、搜狐等传统网站的视频数量多、种类全,这些网站都是有视频、有弹幕的。B站如果想要比它们做得更好,就得在某方面做得不一样、做得更优秀。B站的客户是小群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中二”群体。B站选择了去掉视频中的广告,满足目标群体的需要。

中二少年一般是B站的忠实观众,他们的“信仰”从小时候延续到参加工作,或者他们本身就是土豪,有能力也有意愿去承包番组,给别的up主充电。另外,B站作为渠道,提供的用户对一些类型的游戏而言是非常优质的用户。这些都形成B站的收入来源。

其实,现在中国视频网站,第一梯队,是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他们背后是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这是放进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三大巨头。他们拥有充裕的资金,人才和市场营销。而同为视频网站,哔哩哔哩没有巨大靠山。目前哔哩哔哩处于第二梯队。

另外视频网站是一个非常烧钱的行业。近三年,哔哩哔哩净亏损约15亿,爱奇艺约90亿。优酷,腾讯视频无一例外都亏损。国外视频网站youtube运行很大一部分也是依靠母公司谷歌补贴。烧钱主要是由于宽带支出和购买版权。

再者就是游戏联运。这个应该算是b站的盈利大头了,跟游戏开发公司如何分成只有公司内部人才得知,但是b站不管是从垂直度还是精准度或者是优良度考虑,绝对是游戏产业的大金矿啊!要知道在互联网,游戏的盈利能力是远远高于普通的视频广告的。

收藏 分享 举报

3个评论

一点点

一点点 18.07.05 17:03

靠弹幕吗 哈哈哈哈哈哈

一只失宠猫

一只失宠猫 18.07.05 17:16

这才是最好的,你看看腾讯的,没会员,1分钟的广告

哈哈哈

哈哈哈 18.07.05 17:48

估计也就是和游戏有合作了,要不然根本生存不下来呀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