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夜叉奈落的目的是什么 他喜欢桔梗吗

2018-06-29 14:02:37

以前问我最喜欢谁,当然是犬夜叉,身边朋友无一例外,或者是桔梗,杀生丸。曾经总是义愤填膺地为正派犬夜叉着急,总是打不过反派奈落,诅咒反派奈落死一百遍。但是,现在,我认为它是高桥留美子设置的最成功最饱满的一个人物,也是最富有哲学意味,接近人性本身的角色。

奈落其实渴望光明,代表了一种放大的人性复杂。他集结人类所有的黑暗面汇合一体,恐惧、贪婪、嫉妒、自私、极端、偏执、堕落等等一切负面彰显无疑。但是,在这彰显的背后,却隐藏了他一直以来试图抹杀的真相——对爱、感情、善良、光明的渴望。

整部《犬夜叉》里,桔梗的悲情命运是最牵动人心的主线,而导致这一悲情命运的幕后黑手正是奈落――由一个迷恋桔梗的山贼和一群憎恨桔梗的妖怪结合在一起的半妖。

桔梗,她的悲情命运,竟源于她的善良和慈悲,因为心存了一份善念,却为自己种下了一世的孽缘,这对她来说,是何等地残酷和悲哀?而这一段的悲情命运的演绎,竟还不是源于恨,而是源于爱!

拥有着思慕桔梗的人类之心和憎恨桔梗的妖怪之心两种灵魂的奈落,注定是一个可悲又可憎的矛盾聚合体。在他阴毒和邪恶的表象掩盖之下,是他可悲与纠结的本质,那来源于人类之心的爱和贪念,以及由此衍生出的嫉恨、和毁灭,才是他一切罪恶的真正根源。

她宁肯以死追随犬夜叉,也不愿继续活下去。她的心,根本没有别人进驻的余地。这样的结局对于奈落来说,何尝不是一种痛苦和折磨?!

他心中对桔梗那份无法抑制的爱慕与迷恋,那种自私的强烈的疯狂的占有欲,与永远不可能得到的冰冷现实残酷地撞击在一起,让奈落的情感在痛苦和无望中变得扭曲而疯狂。

奈落其实也是智慧的,他一直以一种哲人的角色出现在犬夜叉里,为他们设置的阻碍都是建立在心灵上的考验,在众人最迷惑的时候给予选项,来考验人性的黑暗与光明。

戈薇说过,他比任何人都清楚人性的弱点。对,他是人性黑暗的化身,极度渴望拥有光明,善良,爱和一切感情,可是从来都无法拥有,哪怕拥有最强力量的四魂之玉,也未能实现愿望。所以嫉妒,疯狂地嫉妒着,嫉妒着众人之间斩不断的羁绊和情谊。

一切都是为了毁灭爱,却一切都是出自爱。爱本是恨的来处,他拼命抵制、否认和毁灭,用极端的方式自欺欺人,却在死亡之际还是承认了内心的秘密,“好温暖,这就是安息吧!”,他说。那一刻,他终于得到了解脱。

这就是奈落为何总是对人类之间的相知相爱嗤之以鼻,为何喜欢利用人类之间的感情来折磨对手的根本原因。他使尽手段来嘲笑和愚弄人类的情感,并不是因为他根本不在乎这些,而恰恰相反,是因为他得不到。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