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釜山行为什么这么火 特效和刺激感最真实

2018-06-21 15:36:21

《釜山行》一出现就大受好评,在各种地方屡次刷屏。

整部电影都贯穿了“过山车”般的刺激感。大量的实景和电脑特技把僵尸和它们对人类的进攻都很好地呈现了出来:这些“怪物”移动速度很快,对人肉贪得无厌。我能听到坐在旁边的观众频频发出的喘气声和尖叫声,当他们看到如下一些场景:这些僵尸成群结队地堆叠在一起,从窗户被甩出去,或是快速从门口通过。

很多人把《釜山行》跟其他丧尸片相比,说它模仿了谁谁,然后得出孰优孰劣的结论。而我因为没有看过,也无从比较,只能把它当做灾难片的类型来看,非要比较的话,只能跟《汉江怪物》这种比了。

后来想原因,《汉江怪物》都是十年前的电影了,当时本丑还是欣欣向荣的大学在校好青年,对社会和人生充满了各种美好的期待,乍看奉俊昊的电影当然各种透不过气地紧张。

在《釜山行》中有两个重要元素:丧尸和KTX列车。《釜山行》的故事框架就是在这两个元素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要聊《釜山行》,首先要了解这两个元素在电影中的设定。

《釜山行》是韩国首次触碰丧尸题材的电影。众所周知,丧尸是西方影视作品的产物,它们嗜血如命,会咬同类以外的活物,被咬的活物也会变成丧尸。不过在不同的影视作品中,丧尸的行动速度是不一样的,有的行动缓慢,有的则健步如飞。

除了一直被放在核心位置的“父女情结”,我们还能看到一些配角的命运也在影片中得到完整的刻画。这些配角中有壮汉和他怀孕的妻子,一位打棒球的少年和他的小女友及其他的队友,一个傲慢的生意人,两位年老的姐妹和一个流浪汉。影评对他们的刻画很细致,让我们非常清楚地了解每一个人的个性,从而让我们更好地关心他们在影片中命运的发展。

与丧尸相似,列车的结构是为人们熟知的。疾驰的列车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它限制了人们的活动空间。节节相通的车厢加重了人们逃避丧尸的难度,其中的厕所就成为了很重要的躲避丧尸的过渡场所。同时列车上的乘客形形色色,他们来自不同的阶级,拥有不同的身份和地位,就像一个小型社会。

我们说《釜山行》非常吸引人,首先得益于张弛有度节奏。《釜山行》的情节非常紧凑,而且做到了让观众融入其中,不出戏。这得益于电影开头的渲染和铺垫。电影开始天空乌云密布,人烟稀少,仿佛大雨将至,也暗示观众接下来定有大事发生。

有人性深度的人物塑造也是本片的一大亮点。不同于西方个人英雄主义电影,这部电影的主角没有光环、没有外挂、没有消灭过一个丧尸。不仅如此,他们自身还存在这样那样的缺点。在电影的一开始,主角孔侑和反派金义城一样自私自利,他教育女儿危机时刻不必谦让,自己最重要;利用自己的关系网知道接下来的路很凶险后,只顾自己逃离,不管其他人。

收藏 分享 举报

2个评论

如初

如初 18.06.21 17:09

孔刘演技也是很好的

lingling

lingling 18.06.22 12:08

电影很好看了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